曾鈺成擬辭職投票的思考

曾鈺成向傳媒聲稱,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所需的三分之二票數,如果欠一票,他願意辭掉立法會主席職務,投下一張贊成票。一石掀起千層浪。此言一出,社會上反應強烈,本報社評更指責曾鈺成此舉違反參選誠信。但是從法理上來說,他如辭主席一職,以普通立法會議員投票,並無不妥,這個事先張揚的主意,郤引起我們的若干思考。

曾鈺成的說法,是不是暗示政府方面,已有把握在泛民陣營中撬走三票,贊成政改方案,然後才需要曾的一票﹖

其次,曾如辭職,必須在投票前七天提出並進行改選,如果選出建制派議員繼任主席,他必須聲稱決定投票,否則這個辭職也是白費。

再次,政府如果已得到泛民主派中有三票“起義”,他們到了投票之日,又違背了口頭承諾,這樣的辭職投票,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撬票難以成功

猶憶2005年的政改方案投票前夕,政治耳語都言之鑿鑿,有好幾位泛民成員,準備轉軚。而且有名有姓,有談判時間地點,有許諾若干政治和物質利益。可是到了最後,他們還是綑綁成功,政府的如意算盤一塲空。如果真的是政府的工夫做足,也可說是一切努力付了東流。

唯一能够保證撬票成功,便要由這些願意轉軚的泛民議員,在當前便公開表示願意支持政改方案。但這還不足以保證他們不戲弄政府,只有他們立下“軍令狀”才算數。

但是這個可能性極小,思想動搖的泛民議員,是否願意為此付出他們的全部政治生命﹖是否從此洗手不參與政治,讓政府給一筆本錢去創業從商﹖是否去依附某個大企業家領取高薪厚祿﹖

實在想不出有議員願意冒這個風險,如果有,早在2005年便豁出去了,何必等到今天﹗

輸得最多的是泛民

前兩天的52遊行,被傳說的“泛民四子”,都否認轉軚,並高呼反對政改方案。被傳說最多的馮檢基,更指出曾鈺成的放話,是希望泛民內部“捉鬼”,減少互信。為了表現忠貞,馮檢基領導的民協,他們的“直幡一馬當先”。

其實可能轉軚的不是大家集中視線的“泛民四子”,而應該是民主黨。只有民主黨才有這個轉軚的本錢,但他們必須有政改方案再修訂的下台階,才可以向選民交代。如果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門檻和2020年普選立法會議員的功能組別存廢問題,政府有個說法,民主黨可能收貨。

日前我曾評論否決政改方案,將會造成“四輸”局面。但輸得最多的,該是泛民主派,這是明擺着的,他們現在是進退兩難。所以談判從雙方來說,都有需要。人們常說,政治的事,一日都嫌太長,何況現在還有兩個月的時間。

曾鈺成一箭三鵰

曾鈺成的表態,無論有意無意,都已震動政壇。由此可見,政改方案的通過與否,已為當前政治生態的焦點。曾鈺成如果有意放話,也已一箭三鵰。其一是青蛙試水溫,看看泛民對政改方案仍有没有談判餘地﹔其二的確有在泛民中爭取開明穏健派的意思﹔三是為政府爭取個別泛民議員贊成政改方案護航。

如果他是即興的講話,也只是重申他是建制派。和曾蔭權一樣,都是希望政改方案得以通過,使民主能前進一步。某些民主派大佬胡說他是“見利忘義”,“講過嘢都唔算數”,完全是無的放矢。他都說明辭職後才投票,有那一點違反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