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人民民主,建設法治國家

──新春感言 吳康民

近年海內外對中國的政治改革,議論越來越多。原因是,國內社會矛盾不少,政治體制未能適應經濟發展,“維穏”的成本和所花氣力越來越高。另一方面,國際形勢嚴峻,美國圍堵中國的意圖越來越明顯,並不因胡錦濤訪美而有根本的改變。美日韓聯合軍演頻頻,西方通過諾貝爾和平獎向中國施壓,周邊國家對中國頗有疑慮,外交活動並不十分順暢。

胡錦濤訪美,表示中國“承認並尊重人權的普遍原則”,也認為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必須與各國的國情相結合。他還說,中國關於人權問題,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胡錦濤訪美時答美國報紙的書面訪問時回答說﹕“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没有民主便没有社會主義現代化。”並說政治體制改革要“與人民政治參與積極性不斷提高相適應。”

可以說,人權問題與政治改革密不可分,中國正處在政治改革的十字路口。

去年底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繼續提出要“積極穏妥推行政治改革”,雖然是老話,但比十七大所提的“深化政治體制改革”,多了“積極穏妥”四個字。

更值得注意的是,溫家寶總理在去年八、九月兩個月期間,面對國內外傳媒,七次談論到政治體制改革。溫總理的談話,當然不可能看作是個人抒發的見解,而應看作是中共高層的一種呼聲。

領導層有政治改革的強音

毛澤東說過﹕“黨外有黨,黨內有派,歷來如此”。因此共產黨內有不同聲音,並不奇怪。胡錦濤主席在美國提出承認和尊重人權的普遍原則,但在國內就是有人公開反對“普世價值”。既得利益集團在權力進入市場,在專權得到好處之際,當然不願意在改治改革中受到約制。他們反對政治改革是必然的,開明勢力和專制勢力的較量是激烈的。應該承認,目前專制勢力仍處在強勢,溫家寶對於政治改革的講話,被人公然加以刪除和攔截,就是一個標誌。所以他一如朱鎔基前總理那樣,朱說了要為他準備“一副棺材”的狠話,溫則說了“風雨無阻,至死方休”的堅定語言。

政治改革三要素

鄧小平早在1980年就提出政治改革的方案,1986年又指出“現在經濟改革每前進一步,都深深感到政治體制改革的必要性。不改革政治體制,就不能保證經濟改革的成果”。

政治改革應該改革些什麼呢?

第一, 要改革權力過份集中。

鄧小平說,權力過份集中,就會“妨礙集體智慧的發揮”,“容易造成個人專斷”。目前各級黨政機關,第一把手說了算的情況十分普遍,決策上破壞集體領導的多的是。專權因此形成常態,並且造成權力的人身依附現象。

第二, 要確立權力制衡。公權腐敗現象蔓延,使貪腐帶有普遍性。權力並且參與和控制市場交易,藉國營、國有之名進行壟斷、形成類如舊社會官僚資本的現象,引起社會不滿,並破壤市場經濟的公平交易原則。

第三, 黨政不分越來越嚴重,這種情況必須改變。鄧小平反對以黨代政,認為黨委應該“集中精力管黨、管路線,方針、政策”,而政府應該有一個“自上而下的強有力的工作系統,管好政府職權範圍的工作”。現在並不如此,誰在黨的地位高,誰就可以什麼事都可過問、干預。

積極穏妥 制約推動

鄧小平十分有預見,當年他已經知道政治改革“這個問題太困難”,“涉及的人和事都很廣泛,很深刻,觸及許多人的利益”。他說決策要慎重,看到成功的可能性較大以後再下決心。據此,中央才提出“穏妥”兩個字。

穏妥是對積極的制約,積極是對穏妥的推動。目前的政治改革如何開步走,實在是一個頗費心思的課題。

我在本報寫過多篇有關政治改革的文章(見拙著<誰是2012年行政長官>2008年天地圖書)。一是贊成政治改革實行改良的道路,即是一步一步,不搞激進行動;二是主張搞試點,像深圳作為經濟特區的試點,也可搞若干“政治特區”的試點。

開步走的確艱難,但不開步則矛盾越積越多,恐怕時不與我。社會矛盾的積累與政治改革的進展息息相關。矛盾的積累會到達臨界點,可能爆發危機。

北非的教訓

最近北非突尼斯爆發政變,埃及發生持續的大規模群眾示威,對於有些人來說,可謂出於意外。突尼斯是北美經濟較發達的國家,比起周邊的埃及和蘇丹的經濟現狀,要進步得多。可是一個偶然的自焚事件,一場群眾示威行動,便把現政府的腐敗暴露無遺,便變了天,並迫使現任總統外逃。埃及的局勢仍然嚴峻。無論各國國情如何不同,這都是一個值得分析和探討的教訓。

中國的社會不公,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公權腐敗的普遍性已令社會難以忍受。加上“維穏”不重疏導而重高壓,群體事件此起彼伏,不能不提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並不是杞人憂天,而是盛世危言。

開拓政治改革之道,首先要廣開言路,集思廣益,共商改革的路線和步驟。如果閉門造車,表面上高喊改革,實際上寸步未移,則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終於看穿講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那麼效果便會適得其反。

期待領導推進改革

我們贊成一個積極穏妥的政治改革,我們贊成以改良的手法逐步進行改革,我們也認為改革應該有領導地以體制內的改革為主,不應搞群眾運動。但群眾力量也是一種動力,必須善於運用領導與群眾相結合的方法,循序漸進地改革。當今領導層和今後接班的不乏明智之士,我們期待着他們“以繼續擴大人民民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胡錦濤語)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