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凋謝

全國第一大報《人民日報》有個不成文的規定,解放軍的將軍以上(包括上、中、少將),他們的逝世都得上報。但刊出的日期卻遲早不一,有的逝世後十天八日便上報,有的卻是三個月後才刊出。如今年三月二十九日逝世的曾凡有少將,新華社在六月十九日才發出消息,《人民日報》在七月六日第四版刊出,相隔三個月零七天。

 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六五年授銜十名元帥、十名大將,五十七名上將、一百七十七名中將,一千三百五十九名少將。後來軍銜取消,一九八八年恢復。但新授銜的,除部分上將授銜儀式見報之外,全部新將軍名錄未見公布,更未有匯編成冊。不像舊軍銜的將帥名錄,早由「解放軍出版社」公開出版,一共三巨冊。

 原授銜的十位元帥、十位大將都先後辭世,五十七名老上將仍在世的只有兩人,即呂正操和蕭克,均已過百齡。

 老中將和少將,泰半也已辭世。我經常閱讀《人民日報》,曾作統計。新世紀以來,即二○○○至二○○七共八年間,將軍辭世的有二百六十四人。其中有上將九人,包括新授銜的上將六人。中將四十七人,包括新授銜的二十七人。少將二百零八人,包括新授銜的兩人。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授銜的將軍都是南征北戰的老革命,即使在世的都已屆耄耋之年,所以辭世的比例較大。而且大部分都是高齡逝世。

 從年份統計看,二○○三年最高,辭世的三十九人,○七年較低,二十八人,其中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為少將銜。二○○五年辭世的三十人,上將及中將佔九人,即百分之三十。去年辭世的二十八人,中將三人,只佔約百分之十,百分之九十為少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