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資本捲土重來?

新中國成立,據稱推倒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

三座大山,指的是帝國主義的侵略,封建地主的壓廹,官僚資本主義的掠奪。從經濟角度看,三座大山的確是推翻了。雖然封建壓廹的幽靈仍在中國大地徘徊,以至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出現了實際上是封建專制的復辟,生民塗炭。大躍進餓死幾千萬,文化大革命又廹害和株連幾千萬,造成史無前例的人禍。

官僚資本是没收了,建立了計劃經濟中的國營經濟。但國營經濟有僵化和經營不善的一面。改革開放以後,改變這種僵化的體制,實行市場經濟,允許民營企業的發展,結果是經濟騰飛,從農業國變成工業大國。國營企業也逐漸改為股份制,總的是要把經濟搞活。

從此,民營企業蓬勃發展,截止今年6月的統計,全國共有民營企業690萬餘家,佔全國企業70%

修訂憲法支持民營企業

中央人民政府,為了強調發展民營企業,多次修改憲法。1982年通過的憲法,說明國家實行的是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所有制,即只有國營經濟和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88年的修正案才加入“國家允許私營經濟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存在和發展”,並作為“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補充”。93年的修改把“實行計劃經濟”改為“國家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99年的修正案比較詳細的闡明﹕“個體經濟、私營經濟等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經濟重要組成部分”,國家“保護其合法的權利和利益”。04年的修正案更提升到“國家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

由此可見,中央和社會對民營經濟的重要性和認識都有一個過程,但總的趨勢是讓私營企業有進一步的發展空間。

金融危機下民企面臨困難

去年世界經濟危機以來,民營企業受到重大衝擊。加上民營企業95%是中小企業,其中又有大部分依頼出口,而至今國際金融危機仍影響着我國的對外貿易。民營企業特別是出口加工業面臨前所來有的困境。加上毒奶粉事件等影響中國商品的信譽,西方大國的保護主義又進一步挑剔中國出口商品,銀行的貨款融資主要向大項目集中,更使中小企的民營企業百上加斤。

況且,有一些經濟部門和地方當局,仍然對民營企業有意無意地設置障礙,甚且有的是違反了中央的政策和有關法例規定的。

更為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國有的壟斷企業,不允許民營企業進入,或法律規定可以進入而無法通過審批,或已經參與建設和經營的又再被排擠掉。

有一些壟斷性的大型國家企業,利用民營企業的困境而進行“吞併”,或以入股的方法控股。據說在浙江這些民營企業發達的地區,出現了國企吃掉民企的高潮。

但是,民營企業上繳稅金佔國家稅收的一半,安排就業人數佔全國就業人數七成以上,如果民營企業大大萎縮,中國經濟頓失平衡,對中國今後的經濟發展絶非好事。

權錢結合與官商勾結

在香港,公眾常常提出要防止官商勾結,特別是在地產界等領域。在內地,把這個叫做權錢結合,事實上也就是官商勾結。有權勢可以作出決策和審批的官員,和商人勾結在一起,以共同謀取私利。過去上海等地出現的大案,甚至涉及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便是轟動一時的官商勾結的事例。

涉及經濟決策的經濟部門主管,手中握有重要的公權力,對強勢資本集團,進行利益輸送以謀取回報,這種現象也經常若隠若現。

最近,中央電視台揭露某港商在北京炒地皮。說該商人06年投得一幅地皮,按法例必須在2年內動工開發,否則將“無償收回土地使用權”,但何以他可以在3年以後,加以轉讓,並勁賺2.35億元?

蔣氏王朝垮台的教訓

蔣介石國民黨當權時代,有所謂四大家族。他們幾個大家族壟斷全國經濟命脉,這是在二戰以後時對敵產(日人產業)、逆產(漢奸產業)的“劫收”形成的。正因為他們的官僚資本的壟斷和搶奪,造成通貨膨脹和物資短缺,民不聊生,民怨沸騰,才導致蔣氏王朝的垮台。歷史的教訓值得注意。

過去在國營企業的改制重組時,已經傳出一些高層管理人員乘機侵吞國家財富的現象。今天民營企業遭過困難時,又有國營企業吞併民企的消息傳出。而國企高層以權謀私以至貪污腐化的案件也不是個別的。如果權錢結合、官商勾結的現象有所有發展,則可能會形成官僚資本的復活。有不少高幹子弟,位處國營大企業的高層,難免有人懷疑是利用他們父兄的權勢。如果有貪污腐化,以權謀私的,更對政府形象有重大影響。

三座大山,封建主義屢推不倒,封建專制復辟,曾肆虐神州大地近20年。如果官僚資本又捲土重來,我們如何對得起希望為建立民主自由的新中國而犧牲生命的千千萬萬的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