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慶祝今年國慶     吳康民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中國人認為,一個甲子,該是大慶。遙想當年50周年大慶時,筆者適逢其會,北京舉行大閱兵、大巡遊、大宴會,盛況空前。遊行隊伍中,江澤民的大肖像,與毛澤東、鄧小平並列,算是第三代領導核心。他坐在開蓬車上,對三軍和羣眾進行檢閱,歡聲雷動。

當然,1999年,中國經濟已經開始騰飛。鄧小平1992年南巡講話以後,改革開放在經歷一度的轉折後得以繼續前行。10年光景,經濟上的成就喜人。人民 的喜悅有利於動員全民慶祝。

今年是60大慶,經濟成就和國力遠勝10年之前。第四代領導人正在台上,如要大事慶祝,也在情理之內。如果準備不遜於50大慶的慶祝規模,一切籌備工夫,過了新年,可能就要開始了。

但是現在有一種聲音,認為這種特大慶祝,花費大量人力物力,而且要籌備經年,訓練多月的大閱兵、大巡行等慶祝活動,是不是還有必要?

  況且剛過去了幾個月的奧運會,雖然開得十分成功,並得到國際上的讚譽,但實際上所花費的人力、物力,可能與其聲譽同步,也是空前的。

特大慶祝費神費力

  如果一年一搞,不僅“勞民傷財”,領導上也够費勁的了。奧運會的準備工作,以及為了防恐防襲,得花費了多少工夫!北京以至全國,在奧運會之前幾個月,特別在保安方面,差不多已進入“緊急狀態”。如今天再來一個大巡行、大閱兵、大宴會,保安工作肯定十分艱巨。北京的負擔固然很重,人民的正常生活也會受到影響。況且巡行的群眾,大部份都是北京的學生和工人,這也可能影響了正常的學習和生產。

  至於大閱兵,原本是從蘇聯學來的。現在的俄羅斯也己不搞了。美國、英國等大國,也没有在國慶日閱兵的傳統。何況大閱兵是為了眩耀軍事力量。現在國際局勢正趨緩和,大戰的危機未見端倪。大閱兵未必能為我國博得彩聲,顯然不如派軍艦去亞丁灣維護和平航運、打擊海盜那麼為國際間所讚賞了。

  

去年慶祝國慶有新形式

  去年北京的國慶日,中央創造了一個新形式,由九位最高領導人,集體去天安門廣場向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

  北京的人民英雄紀念碑並不只是為中共的烈士和英雄而設,它上溯至歷代抗擊外敵入侵、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國共合作北伐、抗日、以至建國以來為人民作出貢獻而犧牲的仁人志士,都在紀念之列。所以共產黨可以前往獻花,國民黨 連戰 先生等也可以前往獻花。這一舉措不同尋常,既簡單隆重,又意義深長,博得廣大人民的讚賞。

我們的事業靠艱苦奮鬥

  60周年國慶是不是又只來個九常委獻花了事呢?那又不盡然。廣大公眾的意見是,要隆重,但不必舖張。大閱兵可以免了。是不是在天安門廣場前來一次集會加軍民聯歡,或許加上一個輕鬆的巡遊,再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一個節約而隆重的宴會?這樣,準備的時間不必很長,花費的物力也不大,把節省的經費轉到災區的建設和教育的投入好了。

  我們不知道中央有了計劃没有?現在有所建言,並不為早。希望有關方面,貫徹胡錦濤主席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上的講話﹕“真誠傾聽羣眾呼聲”,“真情關心羣眾疾苦”,並且牢記“我們黨靠艱苦奮鬥起家,我們的事業靠艱苦奮鬥發展、壯大”的教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