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進黨上台又如何?

台灣五都選舉已經落幕,表面上國民黨以32佔先,但選票郤少了40多萬票。有人形容國民黨是慘勝,就是說民進黨的支持度有所增加。馬英九政府上台兩年多來,紕漏甚多,批評之聲不絶於耳,特別是馬英九個人,聲譽日降。人們都認為,兩年後的台灣“總統”選戰,國民黨凶多吉少﹗

如果兩年後台灣又是政黨輪替,民進黨上台,兩岸關係怎麼樣,北京對台灣的政策有否改變,民進黨對大陸的態度會否改變,這是大家都十分關切的問題。

賈慶林的放話

今年三月,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政協工作報告中說,“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不斷擴大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識、各界人士和民眾的交往。”

我當時認為這是北京有意向民進黨放話,說“擴大”,便是要擴大到國民黨外,這主要便是對民進黨了(見拙著《闖進政治禁區》第277頁,天地圖書公司11月出版)。

因為北京和國民黨、新黨等領導人的交往已經十分頻繁和普遍。過往當民進黨當權之際,由於陳水扁的台獨言論和行動,使北京與民進黨的交往處於絶緣狀態。但當民進黨下台以後,深綠的高雄市長陳菊,也曾到北京活動,呂秀蓮也多次表示願意訪問大陸。

這一次的五都選舉,民進黨一反常態,並不打統獨之爭、藍綠之爭牌子,郤主打民生和市政建設等議題。令人感覺到是他們策略的改變,也是順應台灣民心領略到兩岸關係緩和合作的好處。如果一味宣揚“台獨”,一味反對兩岸合作,將會失去大量選票。

民進黨改變策略


由五都選舉結果來看,2012年台灣“總統”選舉,國民黨選情未可樂觀。如果這兩年內中國民黨再有失誤,領導地位將會難保。人心思變,民進黨的選情可能看高一線。

蘇貞昌在他的競選標語中說﹕“遠見的基礎是實踐,能實現的才是政見,不能實現的是空頭支票”。可見他十分重視現實,也深知“台獨”是不能實現的,開這樣的“空頭支票”反而影響選情。

蔡英文在他的競選單張上強調﹕“政治人物的責任就是要帶給人民幸福”,“幸福其實很簡單,就是照顧好市民周邊的大小事”。她把責任和人民幸福掛鈎,說要管的便是市民周邊大小事。她不談市民周邊以外的事情,相信市民也不太關心這些。這些頭面人物,轉變風向,的確是順應台灣民眾的切身要求,不想用統獨之爭來擾亂選民的視線。

兩岸關係不能倒退

民進黨這一次選舉改變策略,是他們聰明之舉。正如新黨秘書長李勝峯所說,“台獨”思想並不是台灣所固有,並不是歷史的主流。台灣四百多年來都是中國的屬土,台灣人大多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只是在上世紀40年代後期,蔣介石統治時期,才出現所謂“台獨”言論。“台獨”是蔣介石的威權統治和白色恐怖廹出來的。如果大陸表現出來的是“魅力”而不是“威力”,台灣人民是接受兩岸統一的。

現在台灣人接受維持現狀,就是要等待大陸的“魅力”,這一點值得北京當局深思。

即使民進黨上台,相信他們也不可能扭轉當前兩岸交流交往、經濟互利的局面,實際上,他們也只能維持當前馬英九政權的大陸政策,不可能大幅倒退。而北京方面,也不會來個急轉彎,相信會與民進黨打交道。這便是賈慶林早前放話要擴大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交往的原因。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