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放話爭取民進黨?

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政協工作報告中放話﹕“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不斷擴大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和基層民眾的交往”。這話是不是說明要進一步做台灣民進黨的統戰工作?

與台灣的國民黨朝野人士的交往,早已存在。從連戰、宋楚瑜、吳伯雄以至江丙坤、吳敦義等人的聯系和會見,不只一次。說要“擴大”,應該是指國民黨以外。國民黨以外的政黨,便是最大的反對黨民進黨。如果說要和民進黨交往,當前便有特殊意義。

民進黨的陳菊,曾去北京宣傳“世運會”。但此人後來在高雄會見達賴喇嘛,又放映宣揚疆獨的影片,把從北京帶回來的政治資本,一舖輸光。是她個人的主張還是秉承民進黨的意旨,則不得而知。

呂秀蓮一再表示有意以傳媒人的身份訪問北京,但遲遲未能成行。可能仍是屈於黨內的壓力。北京相信對於呂氏的訪問,大門是敝開的。

國民黨敗勢明顯

現在形勢有點不同。馬英九上台以來,在台灣的多次選舉中,連連以失敗告終。去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在有基礎的宜蘭縣敗選。今年兩次立委補選,一月份的三縣市補選,國民黨全輸。剛過去的二月底的補選,四席原立委議席,國民黨原佔三席,補選的結果是倒過來,民進黨得了三席。

這種敗象,在民進黨的頭目陳水扁貪腐案件仍在審理當中,國民黨的慘敗顯得特別嚴重。今年年底,台灣五個市長選舉,國民黨的選情絶不樂觀。

現在民進黨的“天王”蘇貞昌首先出擊,超早宣佈競選台北市長,要與國民黨的郝龍斌對撼。民調據說郝氏稍佔優勢,但郝氏也自稱旗鼓相當。姑不論蘇貞昌出選是佯攻還是真拼,民進黨的來勢兇兇,不可輕視。如果五市選舉國民黨再敗,兩年後國民黨馬英九的下台,便成定局。

“政黨更替”存在可能性

如果又來一次所謂“政黨更替”,民進黨再度上台執政,相信他們必定與陳水扁時代有不同的思維。而目前兩岸關係由於“國共合作”而出現的良好勢頭,也不可能因此逆轉。

一方面,人心不可侮。台灣同胞目前在經濟上享受到兩岸關係緩和的好處,台灣經濟增長大部分源於兩岸的交往。此外,形勢緩和,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減至最低,台灣同胞可以安居樂業。連美國對台軍售,北京都没有罵台灣馬英九一句,就是不想兩岸緩和的局面受到損害。

另一方面,即使往後民進黨再度上台,也不可能像陳水扁時代那麼死硬,以破壞兩岸關係為能事,以叫囂台獨來製造兩岸關係的緊張。相反,由於民進黨没有像馬英九那樣背負“外來政權”原罪,事事要表現出“B型台獨”的狼狽相,而在取態上可能更為靈活。

北京抛出橄欖枝

北京的放話,也許就是未雨綢繆,盡量擴大交往,擴大團結。民進黨並不是鐵板一塊,黨內也有許多派系,有的人想走溫和路線。中共當局,在解放戰爭時期,對蔣介石國民黨的爭取分化做得十分到家,多少國民黨軍隊投靠解放軍,多少國民黨軍政要員起義來歸。二十年的撕殺的寃仇,都可以化干戈為玉帛。民進黨人並未與中共有血海深仇,只是號召台獨誤入歧途。當今祖國強大,國勢興隆,相信多數台灣人民和民進黨人,都會知道台獨是不可能實現的,是没有前途的。台灣同胞絶大多數只是希望維持現狀。在北京方面,也已了解兩岸統一是急不來的,有待水到渠成。目前並没有急於強求統一,只是“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北京抛出橄欖枝,民進黨應該心領意會。認真為“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密切兩岸同胞感情”多做工作。國民黨人更要努力在發展兩岸關係上多做實事。這都是爭取民心爭取選票的重要一環呀﹗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