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全是負面形象嗎? 

曾鈺成說共產黨在香港有負面形象,這話在表面上可以成立。但如果深入分析,結合中國大陸的政治現狀,則是可以商榷的一個話題。

  香港人對共產黨有負面看法,一是這個黨給人有專制的感覺。共產黨給港人的印象,就是一個專制的政黨,一個不給人民自由的政黨,一個限制言論自由的政黨。

  第二,這個黨在過去,特別是30年前,即改革開放以前,搞了多次的政治運動,直到登峰造極的“文化大革命”。搞的都是殘酷鬥争,使到不少人家破人亡。香港大概有一半人是從解放以後歷次政治運動中逃亡來港及其後代。這些人或者有隠痛,或有“殺父之仇”。此外,許多知識分子都崇尚民主自由,對於限制言論自由,未能發展民主政治,大都不以為然。

共產黨領導改革開放

但是改革開放30年,中國又的確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大大地解放了生產力,使國力提高了上十倍上百倍,從農業立國變成工業立國(世界工廠),升為世界第三的經濟強國。外匯儲備世界第二,買了20%的美國債券。在當前的金融海嘯之中,與歐美相比,算是站得比較穏的一個大國。

也許有人會說,不是共產黨領導,也許會更好。但誰來領導呢,讓國民黨來嗎?蔣介石國民黨正是腐敗得一塌糊塗,早被共產黨趕出中國大陸。讓陳水扁來嗎?陳水扁在台灣當權八年,把台灣經濟拖到不死不活的景。讓馬英九來嗎?馬英九上台半年,說明他是個“銀樣蠟槍頭”,人是清廉了,但施政無方,進退失據。讓中國大陸的一些異見人士和所謂民運人士來執政嗎?在八九政治風波中,已經暴露這些領軍人物策略水平低下,為改革開放和民主政治幫了倒忙。

中國没有共產黨會怎麼樣?

  歷史就是歷史,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是中國現代80多年來的內外環境和社會階層的種種力量反覆較量形成的。共產黨從革命黨變成執政黨,犯了不少錯誤,包括像“文革”那樣的嚴重錯誤。但30年來,已逐步扭轉。經濟上的改革開放處理較好,但是政治改革滯後。這也是海外包括香港人對共產黨仍有負面看法的原因。

但没有共產黨又怎麼樣?中國是一個13億人民的大國,是一個各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大國,是一個未經民主洗禮的大國。如果没有一個強有力的、有豐富組織經驗的,有最多各方面人才的共產黨來領導,便可能走向四分五裂,變成類如民國初年,各地軍閥割據的局面。

港人對共產黨實際上一分為二

共產黨給人負面形象,應該檢討,應該改進。筆者贊成開明政治家,前廣東省委書記,已故的任仲夷的提法,中國政治應走改良的道路。也就是說,應該促使共產黨“改良”。特別要進行民主改革,給人民更多的發言權,真正做到從“羣眾中來”,集思廣益,以民為本,而不是領導說了算。

監督機制一定要建立,除了政治制度上要建立一個真正的,獨立的監督體制之外,輿論監督這個武器應該充分利用,不要認為傳媒就是專門為領導添煩添亂的。

港人對共產黨其實還是一分為二的。對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經濟騰飛,國力增強,主辦奧運成功,神七太空人太空漫步,還是欣賞和肯定的。只是對官場的腐敗和官商勾結,對人民的民主自由没有足够的重視表示不滿罷了。但是經濟是基礎,政治是上層建築。經濟好了,人民生活提高了,政治的民主自由一定要跟上的,只是時間的快慢而已。所以認真分析一下,人們對共產黨的看法,又不全是負面的了。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