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注意的胡錦濤講話

港人對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十分關注,但對國家主席不久前有關新聞宣傳工作的一篇講話,郤極少加以注意,更遑論研究和探討。

胡錦濤的這篇不長的講話,發表在2008621,是他“在人民日報社考察工作時的講話”。新聞界的朋友也許以為這不過是例行公事式的套話,因而錯過了。但如果細加推敲,講話郤是頗有深意焉。

講話中有相當部分讚揚這份第一大報的貢獻,肯定它的工作成績。更承認“西強我弱”的國際輿論格局,還没有根本改變,新聞輿論領域的鬥争更趨複雜和激烈。因此,他提出,應把“提高輿論引導能力放在突出位置”。

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怎樣提高輿論引導能力呢,庸碌的宣傳官員首先是想到禁錮各種“不正確”的輿論,最好能做到“輿論一律”。這樣輿論引導便能暢通無阻,“能力”自然“提高”了。

但胡錦濤郤没有如此簡單化。他以前些時的四川救災的輿論導向為例,指出“及時公布震情災情和抗震救災情況”,“其中的成功經驗值得認真總結,並要形成制度長期堅持”。

大家知道,從5.12四川發生特大震災之後,中央政府對於災情採取及時主動報道,並在災區對國際及港澳台新聞媒介採取開放政策,獲得國際媒體和港澳台新聞記者一致的好評。被認為這是改革開放以來的一大成就,是對輿論報道的進步表現,並希望能夠長期堅持下去。現在胡主席公開表態了,這是“成功經驗”,要“形成制度長期堅持”。

因此,<人民日報>最近表揚深圳“舞王”俱樂部特大火災及時公布真相,批評張家口煤爌事故串通暪報,便是對胡錦濤講話的響應。

保證人民的知情權

為什麼要這樣做,胡主席以他堅持的“以民為本”的理念,說要“保證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他說,新聞宣傳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把堅持正確導向和通達社情民意統一起來”。

他還說,新聞宣傳工作者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適應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順應人民羣眾的新期待”。應該“用事實說話,用典型說話,用數字說話,化解矛盾,理順情緒,引導各方面羣眾共同前進”。

通篇講話,貫徹民本思想,特別希望新聞報道貼近羣眾,把報紙辦成羣眾喜聞樂看的報紙。

一向以來,像<人民日報>這類的黨報,很容易引起人們一種“板起面孔說話”的感覺,言論中套話、硬綁綁的報道較多。因此黨報全靠機關訂報,公家付錢維持,各省市黨報也是一樣。但為了“市場經濟”賺取利潤的需要,近年各黨報又都辦起“副報”,即小型的生動活潑的報紙。有的銷路甚好,如廣東的<南方都市報>,就是<南方日報>的“副報”。而且把腳踏進京城,更到北京辦起<新京報>來。

高水平領導十分重要

  提高輿論引導能力,有兩種理解,更有兩種做法。如果没有吃透胡錦濤講話的精神,不善於引導正確的,一心要排除“錯誤”,正確與謬誤的標準便只繫於掌管宣傳官員的判斷。最能說明問題的就是廣東電視檢查人員對香港電視新聞的把關。他們把說及達賴和陳水扁的新聞一律遮掉,殊不知新聞中郤是批判達賴和阿扁的呢。如果由這些低水平的官員來把關,不僅激發了傳媒記者和宣傳官員的矛盾,也不能“把堅持正確導向和通達社情民意統一起來”。

  提高輿論引導能力,有一個高水平領導班子十分重要。過去在文革時期,派一位姓魯的去領導<人民日報>,據說他把墨西哥讀成黑西哥,鬧出天大的笑話。這一類水平低下的新聞官,如何去引導和提高報道水平?所以胡主席說,要把富有改革創新精神的優秀幹部提拔到領導崗位上來,培養更多“人民群眾喜愛的名記者、名編輯、名評論員、名主持人”。

理順情緒,共同前進

  胡錦濤主席在6月20日講的這一番話,正當四川抗災工作取得階段性勝利的時候,也是抗災救災工作中的輿論開放、新聞採訪開放取得舉世贊揚和有利於救災工作進一步深入的時候。他要求大家認真總結經驗,這個講話可說已是一個總結提綱,也是引導新聞宣傳工作者“理順情緒”、“共同前進”的一個號召。也許不同人對講話有不同的理解,但主旨是不能歪曲的。更重要的是,通篇講話貫徹的,更是胡主席一向倡導的,以人民為本的精神!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