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群眾還是害怕群眾?

中國共產黨是依靠群眾起家。無論是早年的土地革命時期,以及往後的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都是如此。

早年的毛澤東著作,有一篇叫做<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說要動員群眾參加革命戰爭,而“一點別的工作都不做”是不行的。如果滿足了群眾的需要,群眾就會真正圍繞在我們的周圍,熱烈地擁護我們。

  抗戰時期,共產黨打游擊。没有群眾的掩護,這個游擊戰是打不成的。而且那個時候還有漢奸,有日冦的奸細。但是群眾擁護共產黨,於是解放區不斷擴大,日偽軍對付共產黨領導的聲東擊西的游擊隊,疲於奔命。抗戰勝利,中共的抗日游擊戰功不可没。

  解放戰爭,蔣介石政權腐敗,兵敗如山倒。群眾倒向共產黨一邊,不够四年時光,共產黨解放了全中國。

關鍵在於民主化

  解放初期,共產黨還是依靠群眾的。但是歷次過左的政治運動,傷害了群眾的利益。直到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毛澤東利用群眾對共產黨的信任,運動了群眾,造成了十年浩劫。一場夢醒,群眾對共產黨就半信半疑了。

  好在鄧小平倡導改革開放,否定了極左的一套,發展了生產力。經濟形勢好轉,老百姓得了甜頭,群眾恢復了對共產黨的信心。

  但是,正如鄧小平所說的和看到的﹕“没有切實改革並完善黨和國家的制度,從制度上保證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的民主化、經濟管理的民主化,整個社會生活的民主化”,便不能“促進現代化建設事業的順利發展”,更没有做到一個革命黨向執政黨地位的轉變而作應有的改革。結果,不少黨的各級幹部有點脫離群眾了。不僅防民之口,甚於防川;而且防民之行,甚於防賊。每有重大活動,戒嚴之狀,超於常理。為什麼當前的群眾不能依靠了?為什麼要經常防範群眾的“不軌行動”?為什麼要把當今的群眾當作“可疑分子”和“潛在的敵人”?

幹部脫離群眾

  原因是現在我們有相當一部分的幹部、官員脫離群眾,而且自己又有不少見不得光的貪腐行為,於是和群眾疏離了,害怕群眾的揭發了。這些腐敗的官員,自覺已經站在群眾的對立面。同時,他們也没有多為群眾辦好事,知道群眾的不滿,害怕群眾起來反對。於是採取“專政”的辦法,起碼先行壓制,避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時一些群眾因某些不滿而進行和平示威時,看在場的公安警察比示威群眾還要多的場面,就可知當局者的虛怯。

73年前毛澤東為號召千百萬群眾進入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而鬥爭,說了下面的一些話﹕“把黨的方針變為群眾方針,還須要我們長期堅持的、百折不撓的、艱苦卓絶的、耐心而不怕麻煩的努力”。我們現在還有没有認真地,把黨的方針變為群眾的方針?我們現在還有没有進行如此的艱苦卓絶的、耐心而不怕麻煩的努力?

耄耋老人,情何以堪

毛澤東在全國解放前夕說過,“全世界共產主義者比資產階級高明,他們懂得事物的生存和發展的規律,他們懂得辯證法,他們看得遠些”。是的,那時候的中國共產黨人,是比美帝國主義者和蔣介石集團高明得多,因此方能取得解放戰爭的勝利和建立新中國。但是現在有的入黨是為了當官的人們,他們懂得這個辯證法没有?他們能看得長遠些嗎?

最近廣州在準備迎接11月舉行的亞運會,其保安的緊張程度甚至超過前年北京的奧運會。據說運動會舉行的日子,有關方面要主要通道兩旁的居民遷去酒店暫往,使有關住所可以臨時封閉,以免住宅窗門向外可以投擲可疑物品。又如保安演習,電視熒幕所見,裝甲警車轔轔,一如備戰景色。又鑑於廣州市民為撐粵語而作和平遊行,這種並無太多政治性質的行動,當局出動大量公安警察,如臨大敵。筆者作為一個耄耋老人,想當年解放軍入城時,軍民水乳交,融;想當年,基層幹部深入民間,訪貧問苦;想當年,大多數幹部真正是為人民服務……。但是,入城以後,毛澤東首先變了,變得獨裁專權,錯誤指揮,生民塗炭。今天,人民生活當然比過去好得多了。但貧富差距拉大,官民距離拉大,更出現防民之口,甚於防川;防民之行,甚於防賊的局面。胡錦濤主席倡導的“情為民所繫”,溫總理在天災頻仍中第一時間奔赴災情前線。我們的許多各級幹部,響應了没有?學習了没有?實踐了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