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2012行政長官》新書發布會

(方銳敏現場記錄080711)

吳康民答記者問

吳康民 ○記者

●相信大家為書名《誰是2012行政長官?》吸引而來,本人並非有甚麼神機妙算,也沒有中南海的貼士,只是按常理的分析而已。

今次幫我寫序和來函的,三位司長和梁生、范太都是我的老友,冇托手肘,個個有料到。因此有人聯想到,下一任特首候選人,可否在這五位之內可尋?

這幾位有甚麼優點?

他們都是社會上的高層,個個都是精英,如果沒有其優點做不到此位。

假設他們都有機會,你有甚麼贈言給他們?

四年之後的香港將變化很大,選舉辦法也不同2017年普選,2012 是中途站,是承前啓後的階段,誰出來競逐,選民對他們都要求更高,他們要準備充份,下一屆雖不是普選,但民意支持和選票也很重要。好像曾蔭權就是有選票、有民望當選,又得到中央的支持。

你說下一任是承前啓後,那麼曾蔭權民望跌得這麼厲害,你有甚麼錦囊給他?

很難對曾蔭權民望下跌有深刻的分析,有兩個因素是很難由他負責的。第一,經濟不好,國際油價高企,造成通貨膨脹,物價高企,怨聲載道,升斗市民的不滿情緒放在曾特首上。

第二,今年是選舉年,為了造勢,大家要找課題搞吓,尤其是政治焦點,批評特區政府是可以取選票的,於是亂箭四射,阿頭便亂箭穿心。憑良心講,他沒做錯甚麼。今天社會上的不滿情緒,有個人、社會、經濟、選舉各方因素構成。

○那麼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選拔,算不算失誤?

副局長問題我也有文章批評過,是做得不太好,政治助理的選拔和薪酬處理也不太好;但政府又不能不培養人才,治理團隊增加新血是應有之義。左中右各方人士都有批評處理不當。

你剛才提到的個人因素是指甚麼?

習近平副主席肯定曾生的工作,對曾生挽回民望有助;但相信對他也有批評,習近平主力北京奧運,他來港是檢查香港對馬術奧運的準備,領導人在聽匯報時竟跌了兩條「通」下來,所以習主席要他對馬術奧運親自掛帥、親自過問,叫他不要交給其他人,這是有批評因素的,可以這樣解讀。

我就事論事,曾生做特首以來,有得有失,成績可以肯定。但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做錯一件事就好難頂了。

請再說你剛才指的個人因素?

任何社會都有個人因素存在的,即使領導一哥,在法治社會,都會受法紀制約,好像布殊低能,衰到貼地,也受法治制約。曾蔭權的個人水平,當然對施政會有影響,他有甚麼個人因素?讓我想想,再寫文章。

對副局長的國籍問題,您是怎樣看的?

副局長也是剛剛上任,有些還未到位,談論是過早了。副局長的國籍,法律上是沒有問題,但道義上需有承擔。

您看曾蔭權民望下跌,會否步董建華的後塵下台?

我看不致於,除非馬術奧運搞到雞毛鴨血,被破壞亂成一團,使國家顏面受損。關鍵在8月,重中之重,不容有失。

○您對「三權分立」有何解讀?

●香港實施西方的「三權分立」,在某些國家也非平起平坐,立法對行政也有制約。中國不喜歡「三權分立」,源於鄧小平說過一句「美國三權分立,等於三個政府,法官/行政/議會,互相扯皮。」鄧小平重視效率,中國不行「三權分立」,在中國是禁區。不過我認為,這「三權分立」既有扯皮問題,也有互相制衡,有其優點;應揚其好的,棄其不好的。習近平主席習慣合作,互相支持,他實際沒否定香港「三權分立」的意思,他只是補充,有合作有支持更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