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令人慚愧

—–日本大地震有感

日本關東大地震,人員、房屋、交通等方面損失慘重,倖存者缺水缺電、還要面對核電廠洩漏幅射物質的威脅,這一個特大天災,值得我們同情。希望日本人民戰勝困難,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但是日本這個大地震,郤帶出了一個中日民族性與社會現實的對比,強烈地表達出日本民族性的優越和國家、社會結構應付緊急事故的高效率。令近年屢發地震的中國給比了下去,實在令人感嘆。

日本民族的守紀、有禮、愛清潔、集體觀念可以說是世界第一。在這次大地震中,在大災難當頭,日本人的守紀律、互諒互讓、不趁火打劫、臨危不亂,的確給世人留下深刻印象。俗語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日本的悲劇,郤成全了世人對日本人民族性的一次廣泛讚揚。

“豆腐渣”工程受批判

令人感慨的,是拿中國的地震來和日本作比較。大前年中國四川汶川大地震,破壞和死亡人數也許比這一次日本關東大地震更多。而且當年中國政府的救災行動和開放態度,已經比以往對付災難的處理有了很大的進步,特別是與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封閉措施更有天淵之別。但是當前和日本人的表現,應該承認還有相當大的差距。其中四川地震中首先被震塌的有不少是“豆腐渣”工程的中小學校舍,而日本的學校郤是地震中難民穏固的避難所,這個對比是多麼強烈啊。

至於日本人的守紀律,不爭先恐後,不蜂擁而上搶購或爭奪救濟物質,更顯出他們的民族素質之高。有了這個對比,應該對中國人民發出一個警號,就是不僅要解決當前社會上的各種矛盾和問題,而更重要的是,對下一代和青少年們要認真進行道德教育上的“基本建設”。

要做道德教育的“基本建設”

中國原本是禮儀之邦,古訓中有關遵禮、守紀、慎行,尚節的訓詁多如牛毛。可惜歷次的極左的政治運動和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將固有的良好的道德修養棄如敝屐,只破不立,以至動搖國本。加上改革開放以來,經濟上有迅速發展,社會上郤滋長“向錢看”的風氣。而官員們的貪腐叢生,形成一股“不貪白不貪”的歪風,社會上的道德觀念更受到嚴重破壞。

改革開放以後,社會風氣雖然有若干撥亂反正,但道德教育的基本建設未有認真啟動。以至在社會上造假之風越吹越盛,從奶粉、鷄蛋、米麵油醬,到處都可見造假,令人嘆為觀止。而且造假之風也吹進最高學府,假文憑、假論文、假博士並不是個別的。教育界尚且造假,如何好好地培育下一代?

明朝王守仁說﹕“種樹者必培其根,種德者必養其心。欲樹之長,必於始生時刪其繁枝;欲德之盛,必於始學時去夫外好”。古人深知在道德教育上,在育人過程中,培育根基是多麼重要﹗

品德修養要迎頭趕上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這一次日本大地震中,他們的官民的表現,值得我們參考和借鏡。我國的天災不少,地震在某些地區可能常發。如何預防和訓練人民防震,日本都有許多先進經驗可以參考。至於人民的道德修養和良好民族性的培養,更是長期的工作,需要全國各級領導重視和教育部門訂定長遠計劃。我們的經濟總量已經超越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但民族性中的良好品德修養,我們和日本還有很大的差距,需要全國人民和教育界不懈的努力啊﹗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