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 「公投」,如何 「起義」 ?

什麼 「公投」,如何 「起義」 ?

吳康民

公民黨和社民連刊登大幅廣告,打出「 5區公投,全民起義」 的口號。這個與公開宣布 「香港獨立」 只有一線之遙的叫嚷,表明他們走得多遠!

「全民起義」,窄義來說,是起義推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廣義來說,是號召中國全民起義推翻北京中央政權。這是正當的不同政見的表述嗎?這是一個符合法律規定的口號麼?

當然,他們今天還只是有言而沒有行,香港不會以言入罪。但是人們不免要深入研究一下,上述的這兩個政治團體,叫嚷出被《信報》稱為 「太惹火」 的口號,目的是什麼。

目的之一當然是煽情。挑戰特區政府的底線,引起公眾注意,引起中央注意。由此引來反擊,就為他們這一次的「變相公投」 作宣傳,撥 熱「 總辭」 「補選」 的爐火。

第二,就是要明目張膽地挑戰中央,挑戰香港《基本法》所賦予的中央對管治香港的權力,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權力和曾作出有關香港政制問題的決定。

第三,擺明要和 「建制派」 對著幹 ,愈激就可以愈抺黑建制派「保皇」,爭取更多不滿現實的青年人的支持。

政府有一定責任

在香港這個地方,自由度極高。特區政府在近年來又自我營造成一個弱勢政權。涉及政治方面的問題,總是前怕狼後怕虎,完全無所作為。這些反對派發展到準備「全民起義」,政府也有一定責任。

正是部分反對派看到特區政府可欺,才在政改問題上從要求普選路線圖,到否決中途方案,再進一步搞「五區總辭」、「變相公投」,到今天號召「全民起義」了!

現在,亡羊補牢,為時未晚。不能任由少數人主導這場補選的鬧劇。怎麼能沒有任何理由,或是為了違法的「公投」,而想辭掉議員的席位就辭掉呢。你要辭職,就不要再進來。為什麼立法會要讓這幾個囂張分子予取予携 呢?而且還要用公帑來資助補選呢?

立法會應該立例禁止這種接 近兒戲的辭職又再選的做法,也應該否決會為這樣的補選而撥款。

奉勸反對派不要走得太遠

奉勸公民黨、社民連諸君, 你們走得太遠了。你們希望香港獨立,這是絶不可能的。香港公眾不會答應,全中國人民也不會答應。你們如果因此在香港生活得很不自在,那你們可以遠走他鄉,到你們崇拜的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地去居住吧,你們完全有這個條件。香港人不會歡迎你們這些假洋鬼子,即使你們再煽動「全民起義」一百次,正義還是在愛國的香港人民這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