孰令致之

曾鈺成

為要阻撓美國國會確認拜登當選總統,特朗普煽動支持者衝擊國會,釀成暴力衝突,5人死亡,數十人被捕。西方國家的領袖紛紛對事件表示震驚、憤怒、悲傷、困擾、痛心。他們本來以為,選舉結果引致暴力衝突這樣的事情,只有在民主制度不成熟的第三世界國家才會發生,沒想到竟會發生在他們一貫奉為「民主燈塔」的美國。兩度獲普立茲新聞獎的《紐約時報》記者紀思道 (Nicholas Kristof)寫道:「週三是美國歷史上一個恐怖而又可恥的時刻。我曾經報導過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未遂政變,現在終於在美國也報導了這樣的事。」西方世界認為,他們的「民主制度」最大的優勢,在於通過定期的選舉實現政權和平交接。如果美國這次事件成為以暴力推翻選舉結果的先例,「民主制度」便可能崩潰。

美國輿論一致把矛頭指向特朗普,認定他是這場「恐怖而可恥」事件的罪魁禍首,是破壞民主的元凶。《紐約時報》發表編輯部評論,指特朗普要為事件負責,應接受彈劾或刑事檢控。多名國會議員,包括共和黨議員,認為特朗普不適宜繼續當總統,要求立即把他罷免。

可是,特朗普對「民主制度」的破壞,豈只叫支持者衝擊國會?拜登說,特朗普在任四年,「一直蔑視美國的民主、憲法和法治」。著名經濟學者、《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魯明說,「(特朗普團夥)四年來所犯的罪行必須追究——特朗普的盟友和同夥從事犯罪勾當,還有人會懷疑嗎?」美國傳媒不斷揭露特朗普說謊成性,指他靠「謊言治國」;有人統計他四年來一共說了超過20,000個謊話。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是特朗普的家常便飯;他任意踐踏法紀,藐視文明社會的道德規範,眾所周知;在他四年前競選總統時已暴露無遺。問題是:這樣惡劣的一個人,竟然當選美國總統;用他的無賴手段管治了四年,依然得到近半數選民支持,差點成功連任。他選輸了不認輸,不斷提出毫無根據的「選舉舞弊」指控,竟然有很多人附和,到最後關頭仍有國會議員陪他胡鬧,要推翻選舉結果,令他以為向國會施壓可以得逞。事到如此,孰令致之?

出了特朗普這個總統,是美國的不幸,也是西方世界的不幸。但這只是特朗普一個人的問題嗎?只是美國人民偶然不慎選錯了人嗎?制度出了什麼問題?美國出了什麼問題?西方世界出了什麼問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