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控填海

曾鈺成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經過8小時審議,通過「明日大嶼」中部水域人工島前期研究的撥款申請。討論中有議員問,「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會否被中央政府叫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沒有直接回答,只是說:「內地就填海有嚴謹要求,香港同樣審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月前接受傳媒訪問時,回應有關在內地水域填海造地協助香港解決土地房屋問題的建議。她表示未聽過中央說會這樣做,認為這會破壞中央政策;她指出:「你看一下國家海洋局的政策文件;填海現在幾乎是不用想,因為習近平主席表明保育很重要。」

事實確是這樣。2017年7月,國家海洋局聯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土資源部,發出《圍填海管控辦法》的通知,提出多項嚴格管控圍填海的措施。2018年1月,國家海洋局在北京召開圍填海情況新聞發布會,宣布將採取「十個一律」和「三個強化」的「史上最嚴圍填海管控措施」。「十個一律」包括一律禁止通過圍填海進行商業地產開發,一律不批非涉及國計民生的建設項目填海。「三個強化」是強化生態修復、強化項目用海需求審查以及強化圍填海日常監管。

2018年7月,國務院發出「關於加強濱海濕地保護,嚴格管控圍填海」的通知,提出要嚴控新增圍填海造地項目和嚴格審批程序;除國家重大戰略項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圍填海項目審批。通知規定,未經批准或騙取批准的圍填海項目,由相關部門嚴肅查處,責令恢復海域原狀,依法從重處罰。今年2月,深圳市頒布《深圳經濟特區海域使用管理條例》,規定除國家批准建設的重大項目外,全面禁止圍填海。

有記者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內地水域不能填海,為甚麼香港水域可以?林鄭回應說,香港的獨有情況與內地不同,「不應一刀切」。她指出,特區政府不能發展郊野公園或濕地,又不能收回有作業的土地,填海就是提供土地的可行選項之一。今年的《施政報告》說,在眾多土地供應選項中,「明日大嶼願景」規模最大、可提供的土地最多。《施政報告》又列舉了「明日大嶼願景」人工島填海的多方面好處,並指出項目會為香港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

填海造地可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這是無可置疑的,否則內地沿海省份和城市先前便不會大量填海、過量填海,令中央政府要制定保護海洋資源、嚴格管控填海的政策措施。在香港水域進行大規模填海,會不會破壞國家的海洋資源,違反國家的環保政策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