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職

 曾鈺成

有人說,沒有反對派議員,立法會便要成為「一言堂」,聽不到「有意義的反對聲音」。又說,立法會將變成「橡皮圖章」,失去監督政府施政的效能;所有政府議案,不管有多大爭議,不管市民有什麼意見,建制派議員都會一律舉手通過。

這些說法充滿偏見,毫無事實根據。任何人客觀地審視過去一段期間的立法會會議,會從反對派議員口中聽到「有意義的反對聲音」嗎?人們經常聽到的是他們辱罵官員的惡言,或者叫「點人數」的鐘聲,幾何聽到他們講道理、有意義的發言?反對派議員說的「監督政府施政」,實際上是無差別地阻撓政府施政;人們經常看到的是關乎市民福祉、有利於社會民生的政策措施,在反對派的「攬炒」作為下不斷拖延,幾何看到他們的「監督」令公共政策改進,令廣大市民受惠?

至於建制派議員,正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和他們的「班長」廖長江指出,他們有多個黨派、多個「板塊」,個別議員更有自己獨特的見解;他們不可能「一把聲音」。建制派都是堅決擁護《基本法》,真誠效忠特別行政區,並以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己任;他們在重大的政治問題上堅持一致的原則和立場,理所當然。但是,他們來自各個不同的選區和組別,代表着不同的階層和行業,對各項社會政策自有不同的取態。因此,在審議政府提出的議案時,他們會提出不同的意見。

沒有了反對派,立法會不會缺少有意義的反對聲音;恰恰相反,沒有了反對派的攬炒式擾亂,有意義的反對聲音才可以在理性的辯論中清晰地發出,讓人聽到,不致淹沒在無理取鬧的噪音裡。在往後的日子,建制派議員應該加倍努力履行職責,切實反映民意,推動社會改革,以實際表現反駁「一言堂」和「橡皮圖章」的抹黑。行政當局應該更加尊重立法會,更加重視議員作為民意代表的作用,接受議員的監督,改善施政。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評論反對派「總辭」時說:「我們希望,留任的立法會議員依法履職,在防控疫情、復甦經濟、紓解民困等方面更加積極作為,更有效地審議通過廣大市民關注的民生福祉方面的政策措施,與社會各界一道齊心協力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的整體利益,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從而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發揮應有的作用。」這是中央政府和全港市民對建制派議員的期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