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食惡果

曾鈺成

數月前我在本欄評論美國總統特朗普處理新冠肺炎疫情的表現,指他無知而自大,藐視專家意見,淡化疫情威脅,擅作錯誤主張。上星期二的總統選舉辯論中,當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指出特朗普政府處理疫情的方式已導致20萬美國人死於疫症時,特朗普竟然還吹噓說,自己的抗疫表現「相當傑出」、「棒極了」。事實上,特朗普政府抗疫失誤,已令美國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我在上述文章末段說:不尊重科學的人,必然要受科學的懲罰。特朗普對防疫態度輕蔑,甚至譏笑別人戴口罩;他終於受到科學的懲罰,自己確診患上新冠肺炎。

由於現在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只有一個月,很多人都在猜測特朗普染病對選舉結果的影響。這些猜測沒有充分的依據,因為未知因素實在太多,當中包括未來幾個星期美國疫情的發展,以及特朗普本人病情的變化。以他的年齡和體重,特朗普是高危患者,病情嚴重惡化的可能性不容低估。他要取消許多競選活動自是不在話下;他能否堅持參選也是未知之數。有人認為他帶病工作會贏得選民的同情,但也有人指出他的染病令他自誇抗疫成功的大話破產。另一方面,這完全出乎意料的「十月驚奇」,也考驗拜登的政治智慧;他怎樣應對,會影響選民的取態。

對於特朗普染病,人們除了關注它對美國大選的影響外,更應從中得到清晰的啟示:新冠病毒不可輕視,防疫措施不可放鬆;香港當然也不能例外。法國政府發言人說,特朗普染病「反映病毒不會寬待任何人,包括曾經不相信病毒威脅的人」;應該說,「尤其是」不相信病毒威脅的人。因輕視新冠病毒而自己「中招」的政府首腦,除了特朗普,還有英國首相約翰遜和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他們除了自己染病,更弄得他們的國家飽受病毒肆虐。

美國科學幽默雜誌《怪誕研究錄》(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每年頒發若干個「搞笑諾貝爾獎」。今年他們把一個「醫學教育獎」頒給特朗普、約翰遜和博爾索納羅等9個世界領袖,「表揚」他們用新冠病毒大流行教育了全世界,明白政客比科學家和醫生對生死有更直接的影響。在頒獎儀式上,司儀說,這些領袖的共同特點,是漠視科學,應對疫情推行災難性的政策,導致他們的國家合共有超過一千八百萬人確診,超過五十萬患者死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