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不能安

曾鈺成

本港至上周末累計有四千八百多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有接近七成是7月中「第三波」疫情爆發後受感染的。這段期間死亡個案的數字更為驚人:從今年1月底疫情開始至7月中,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數只有單位數字;但至上周末,死亡人數已累積至94人,個半月的死亡數字等如之前5個半月的8倍多,第三波確診個案的死亡率是先前的4倍!衛生防護中心指出,這是由於這段期間受感染的個案中,長者佔了較高的比例。

統計資料顯示,本港新冠肺炎患者在60歲以下的,死亡率只有0.06%;60至69歲是0.7%;70至79歲是7.3%;80歲以上高達25.4%。即是說,70歲或以上的長者如果受感染,死亡率比60歲以下的患者要高出超過一百倍。這或許不應太令人驚訝:患有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不幸受新冠病毒感染,病情是較容易惡化的,而長者患有慢性病的比例自是高於年輕人。但值得關注的是第三波受感染的長者人數激增:在第一和第二波疫情中,安老院舍都守住了「零感染」的防線,但到第三波疫情爆發,多家院舍都被病毒攻陷,出現了感染群組,其中有的感染群組更多達數十人。

這一方面固然是由於病毒的傳染性加強了,但還有另一個重要因素:私營安老院舍環境擠迫、資源短缺。由於院友沒有適當隔離的空間,加上護理人手不足,防疫物資緊絀,一旦有人「中招」,院舍裏便很容易發生交叉感染,而院友多是身體機能較差,抵抗力較弱,於是院舍便成為重災區。

這現象反映了香港安老服務的嚴重落後。特區政府對安老服務承擔的水平,跟香港社會的富裕程度極不相稱。人口老化的問題在香港已討論了多年,但時至今日,資助院舍依然只佔安老院舍的小部分,資助宿位的輪候時間長達數年,每年有幾千名長者在輪候中去世。大多數基層長者所需要的安老服務,只能靠沒有政府資助、按商業原則營運的私營院舍提供。這些長者很多都是以綜援支付住院費用的,他們得到服務的水平可以想見。私營院舍時有虐老醜聞,歸根結底是資源不足所致。

新冠肺炎死亡人數中,有九成是65歲以上的長者;安老院舍院友的死亡率,較一般人高十倍以上。這和特區政府的安老政策沒有關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