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起來

曾鈺成

特區政府上周五宣布,為市民提供一次新冠病毒免費檢測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普檢計劃」)9月1日開始運作,為期7天至14天。同日,特區政府和建制團體熱烈歡迎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抵港。

普檢計劃要發揮作用,需要有相當大比例的市民參加。按專家的說法,最少要有七成人口在一段不太長的時間內接受檢測,才可以達到及早識別和隔離隱形傳播者、截斷病毒傳播鏈的目的。在國家的無償支援下,香港已具備了大規模檢測的能力;現在最關鍵的問題,是怎樣動員市民踴躍參與計劃,接受檢測。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公布普檢計劃時說,這工作十分艱巨,因為社會環境並不正常;政府每做一件事,都有人大搞「陰謀論」,肆意抹黑,製造分化,叫市民不要相信政府。

攬抄派的反宣傳固然要駁斥,消除市民對普檢的誤解與疑慮;但更重要的,是要引起市民自願接受檢測的動機。即使公眾不相信「個人資料被送到內地」、「檢測人員不合資格」等攬抄派的謊話,自動熱衷於參加普檢計劃的人恐怕也不會很多。林鄭月娥呼籲市民「放下個人考慮,為香港盡早走出疫情而接受檢測」。可是,有「個人考慮」是人之常情;參加普檢計劃首先要在網上登記,然後要在約定的時間到指定的地點接受取樣,這畢竟要花點時間,費點工夫,還有可能要冒點風險。人們免不了會問:做了對我有什麼好處?不做又對我有什麼後果?讓其他人做不可以嗎?

要市民願意「為香港盡早走出疫情而接受檢測」,就要讓大家看到,有多少人願意接受檢測,對香港能否盡早走出疫情,的確有很大分別。偏偏在這問題上,人們看到政府一直信賴的抗疫專家們意見不一;在公布普檢計劃的記者會上,官員們又語焉不詳。先前政府說過希望有五百萬人接受檢測,記者會上卻對指標避而不談,連「努力爭取」一類的話也不多說一句。這怎能叫市民覺得,不怕麻煩去接受測試是值得的呢?

如果普檢計劃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不但辜負了國家對香港的支持,而且會打擊市民對政府抗疫工作的信心,進一步損害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這正是攬抄派最希望見到的。所以,愛國愛港的團體和個人,都要行動起來,帶頭參與計劃,並積極動員所有可以動員的人去參與,讓普檢計劃取得最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