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暴干預

曾鈺成

美國政府對11名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區政府官員實施「制裁」,既令人憤慨,又極之可笑。

令人憤慨,因為美國粗暴地干預中國內政。去年六月香港發生反政府動亂以來,美國政府高官和政客多番高調支持香港的反政府分子,美化他們的暴力行為;又接連通過法案和宣布行政指令,針對香港政府維持社會秩序所採取的執法行動。最近,特區政府因應疫情決定推遲立法會選舉,美國官員又造謠污蔑,惡意抨擊。這次的所謂「制裁」措施,美方公然聲稱是針對《香港國安法》,明目張膽地干預香港事務。是可忍,孰不可忍!

令人憤慨,也因為美國的強盜邏輯、雙重標準。特朗普政府一方面正在以「國家安全受威脅」為由,要封禁手機應用程式 TikTok,並進一步推出所謂「乾淨網絡計劃」,打壓與中國有關的電信和網絡服務企業;另一方面,對香港為維護國家安全而實施的《香港國安法》,他們卻不停地抹黑、攻擊。這充分暴露了特朗普政府的無恥和虛偽。

美國竟然在官方的公告裡公開被他們針對的政府官員的個人資料,嚴重侵犯私隱和危害個人安全。堂堂大國作出這「起底」的卑劣行徑,能不令人憤慨。

美國的行徑同時又十分可笑。這「制裁」手段會有甚麼效果呢?可以嚇倒他們要針對的官員嗎?可以動搖中國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反對外國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嗎?可以削弱特區政府防範、制止和懲治國家安全罪行的力度嗎?正如中聯辧主任駱惠寧鄙夷地回應:白費勁!美國的表現,恰恰證明了《香港國安法》的必要性,加強了中央和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激起了所有愛國愛港市民的同仇敵愾。

特區政府發表聲明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她本人名義和代表她各位被針對的同事表示,我們維護國家安全是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不僅是為了750萬香港市民,更是保護14億內地同胞的生命安全及利益。我們無懼任何威嚇。」

除了對美國的「制裁」嗤之以鼻,中央和特區政府應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讓特朗普政府知道,它要為自己的狂妄行為承擔後果。首先應考慮怎樣對待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美國政府違反了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肆意侮辱香港特區首長和主要官員,美國在香港的代表不可能若無其事,繼續在香港睥睨作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