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場

6A 李盈

這是我第一次在考場之中感受到些許緊張。整齊排列的桌椅、不苟言笑的考官、抓緊最後一分鐘臨時抱佛腳的考生、門口處嚴格的排查。是的,這裡是文憑試的考場,是決出未來社會棟樑的聖地。

我從來不緊張,但也不由得陷入這種氛圍。實際上,長大後想起來還覺得有幾分好笑,有什麼好緊張的呢?反正無論結果如何,靠著家底的我還是能混吃等死地進一個好大學。

我向來成績不怎麼樣,卻總能憑藉昂貴的補習費用一點一點地堆砌出漂亮的成績單。以至於在學校考試中能取得不差的成績,那並不是我自身的實力,只不過是補習老師能夠給我對症下藥,貼中考題而已。

也就是在那次的考場上,遇到了允行。

快要開考前他才急匆匆地從門口狂奔而入,面對考官的不滿,小心翼翼地道歉,然後在我前面的位置坐下。還沒有開始分發試卷,我無聊得很,就頻頻往前面看去。

他穿著過時了好久的運動衣,黑色的褲子似乎已經洗了無數而顯得有些泛白,鞋子上斑斑駁駁的,似乎是沾上了許多雨水、泥土等等的痕跡,如果不是上面一層還是白色的,我差點以為這鞋子的設計本就是這樣奇特的。

允行看起來畏畏縮縮的,嘴裡還喘著氣,似乎是剛剛跑過來的。鼻樑上掛著厚重的鏡片,頭髮好久沒修理的樣子,垂到了眼前。

我撐著下顎想,這模樣,家裡應該是個困難戶吧,也不知道會考成什麼樣?不由得我多想,時針開始轉動,白底黑字的試卷平鋪在桌面──考試開始。

不意外的,題目基本上都是眼熟的問題,然而不知道是不是臨場恐懼,明明那麼熟悉的字眼和題目,明明腦子裡還清楚記得是昨天下午4:33分做的類似題型,中間的詳細步驟居然什麼都不記得了。

我的心臟怦怦直跳,絞盡腦汁才想起幾個簡略的步驟,就往裡面填上去了。

等到我好不容易才解開一道難題,抬頭看,卻發現允行早已停筆,開始檢查試卷。我暗暗心驚,沒想到這人還是個學霸。恰巧監考老師看過來,我就連忙低下頭去。

後來的事情不大記得了,只記得五月份,梅雨季節,地上還淅淅瀝瀝著,我走出考場就像一匹脫韁的野馬一樣,玩了個昏天地暗。

放榜日那天,我竟在學校再次見到了允行。老師告訴我說他是隔壁班的同學,我心裡愧疚得很,才發現自己這三年時光來居然連同學都沒認全,只顧著自己每日的玩樂項目了。足夠不務正業。

他站在人群當中,顯得過分矮小又有些無助,我走過去,才發現他的分數處於一個尷尬的境地。如果是手頭比較寬裕的家庭,那上全港最好的大學都綽綽有餘,但是又卡在申請不了獎學金的尷尬位置不上又不下。

他低著頭,長長的頭髮垂在耳邊一顫一顫的,雙肩不斷地聳動,身體靠在墻邊滑落。半晌,又從鼻樑上把眼鏡摘下來,鏡片早就被水漬模糊。

我回頭看了看我自己的分數,事實上,我的發揮正正常常,沒有超出我自己應有的水平,最後,我的分數是比允行低了不止一點的。

老師見我一直盯著允行看,可能是以為我跟他關係還算不錯,於是走過來跟我說:「這孩子是很努力的,也是根好苗子。老師下班晚,太陽都沉盡了之後才走,我前腳出了校門,允行才出來。他上課是最積極發言的那個,下課後也總坐在班級裡做題、看書。論成績,他一直都是全級靠前的。只是,考場如戰場,不留情面,到頭來竹籃打水一場空。」

「可惜了……」老師歎息著搖搖頭,無奈的表情看起來也是無計可施的模樣,我心中也是哀慟。

黑雲壓城,風都是粘膩的,樹枝被人踩碎發出沙沙聲響,空氣沉重得讓人難以呼吸。

我對於自己成績是在乎的,但不至於到允行那樣的地步。就算以我現在的分數,也可以考上一所普通的本地大學,反正我對自己的期望從來就很小,能考上大學就已經很不錯了。此刻看著允行,不禁生出一股同情之意。

我開口問道:「老師,為什麼考場這麼殘酷?」

「那是社會的規定,考場之所以令人緊張,是因為這是一個可以決出能力高低的地方,是可以讓人向上流動的地方,只要你通過了這個門檻,未來就是萬丈光芒。」老師的嘴唇微微勾著,看著操場裡或嬉笑或打鬧的學生,流露出慈愛的弧度。

老師的話我思考了很久,只不過在回家之後,面對著種種外國旅遊的誘惑,我很快就忘光了。

不過多久,我收到了海外知名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家中長輩跟我說,是父親花了大價錢弄來的,讓我去了好好讀,別丟了家裡人的臉面。

我接過通知書,心中微動,打電話給老師問起了允行的近況。老師告訴我說,允行家裡面沒有辦法負擔起高等學府的高額學費,只好半工半讀,去讀一些便宜的課程。說到這,老師也悲從中來,語氣中滿盈感慨:「我還以為能出一個寒門貴子呢。」

寒門貴子……嗎?我掛掉電話,愣愣地盯著懸掛在桌子旁的電話線,話筒在桌角之間撞擊發出沉重的哀鳴。

現在這樣的社會,還哪裡來的寒門貴子啊。這世界猶如一個巨大的考場,先以公開考試這種預備的考場,說要以能力來決一高下,其實,能力還不是靠錢堆砌起來?課外活動要錢、興趣班要錢、補習要錢,就連去拓展自己眼界都需要用錢。結果呢,給了人一場以為可以實現的美夢,到最後卻仍然停留在原地無法向上流動。到了這個社會呢,它更加是一個考場,它賦予你緊張感,讓你不斷的尋找工作,不斷地想要晉升。然後又給你不切實際的幻想,告訴你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到最後,拼的仍然不是能力。像我,只顧享樂的紈絝子弟,考得比允行遠要不及,結果到最後我卻是上了更好大學的那個。這考場裡面存在著各種各樣的潛規則,我就是走捷徑、靠著金錢去作弊的學生。考官本應該阻止,但他們卻選擇了閉上雙眼。

就算是寒門,那也得要有門啊,總有人住在沒有門戶的家庭裡。

艷紅凋,曉晨銷,濃煙暗雨,零落了多少段美好的理想。考場像一把無情的鋸齒,多少莘莘學子才知,寒門再難出貴子。

我後來再沒見過允行了,在社會考場的嚴格篩選之中,有一道無形的鴻溝橫亙在我們之間,終究在我漫長的歲月裡,這只不過是個曇花一現的小插曲而已。

每年夏季,又要斷送掉多少人炙熱的志在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