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免檢疫

曾鈺成

粵港澳三地實行的出入境強制檢疫規定,是防止新冠病毒在三地之間擴散的必要措施,但對三地之間的人流往來造成極大障礙,嚴重影響三地居民的生活,特別是許多需要跨境工作或上學的家庭。隨着三地疫情受控,本地爆發基本平息,放寬通關檢疫要求的呼聲愈來愈強烈,而這也是三地區民的實際需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日前透露,香港特區政府正分別與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商討有限度放寬跨境人流的安排。局長表示,粵港兩地政府考慮推出先導計劃,透過兩地的「健康碼」互認病毒檢測結果,讓限定數目的跨境人士可憑陰性檢測結果豁免14天的強制檢疫。有報道說初步可提供每星期二千至三千個豁免名額,通過開放的預約制度,先到先得。

為要在防控疫情和恢復正常生活之間取得平衡,採取較審慎的先導計劃是合適的。不過既然名額有限,就應當盡量先讓最有迫切需要的人獲得分配,不應無區別地「先到先得」,亦不應讓昂貴的檢測收費成為獲得豁免的障礙。不少人指出,參與先導計劃的香港居民,要在政府指定的機構進行核酸檢測,收費要千多元至三千多元,對基層家庭是沉重的負擔。有議員建議政府為基層市民提供檢測資助,但政府只表示會與業界探討如何盡量降低檢測成本,以及希望通過加強市場競爭降低價格,這對有需要的市民難有實際幫助。

事實上,內地的檢測費用只需一、二百元,比香港的收費低廉得多。為什麼兩地價格有這麼大的差異?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指出,廣東省統一採購內地製的試劑,所以價格廉宜;香港的檢測機構都採用外國進口試劑,而且各自採購,測試宗數又少,所以價格高昂得多。如果這是問題所在,政府便應推動檢測業界改變試劑來源和採購方式,不能空談「降低成本」。

另一方面,在嚴格監控疫情的前提下,應逐步提高豁免檢疫限額,讓更多跨境家庭能夠回復正常生活。從更長遠的觀點考慮,鑑於將來很可能再有疫情爆發,三地政府應研究在大灣區發展計劃中加入防疫抗疫的元素,包括對跨境家庭在通關受阻時會遇到的問題,尋求長遠的解決辦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