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

2020年4月21日 香港仔《從心所欲》

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總值1375億元的撥款申請,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兩日共18小時辯論,在建制派議員全部贊成之下,終於獲得通過。各黨派議員在辯論中都指出,若干受疫情影響而處境困難的行業和個人,未能受惠於新推出的援助措施。建制派議員表明,他們反對因計劃未完善而拖?撥款,是希望抗疫援助計劃盡快落實,讓已被涵蓋的受惠者可解燃眉之急;在支持撥款的同時,他們也提出了多項補漏拾遺的具體建議。這些建議反映了社會的急切需要,政府應積極回應,按實際情況推出進一步的措施,尤其是減輕小企業的租金負擔,以及支援在疫情中失去工作的人士。

新一輪抗疫援助措施開支最大的,是動用810億元推出的「保就業」計劃,補貼僱主的薪金開支,讓僱主可以繼續僱用原本要被遣散的員工。這計劃目的很好;但要成功保住「打工仔」的就業機會,首先要保住僱用他們的企業不會倒閉。大量小商戶的經營成本,除了薪金開支,租金佔了很大的比例;許多在疫情下經已倒閉的商戶,都是因為付不起租金而無法維持。

這次推出的援助措施包括對租用政府物業的商戶給予 75% 的租金寬免;政府「鼓勵」公共機構如房委會、房協、市建局和機管局跟隨政府的做法,並「呼籲」私人業主減租。公共機構和財力雄厚的私人發展商,當然有能力寬減他們物業的租金,而事實上他們已作了不同程度的寬減,只希望他們可以多走一步。但許多小商戶租用的「街鋪」,租金是小業主的生活依靠;政府在呼籲這些小業主減租的同時,也應對他們提供適當的援助,紓緩減租給他們帶來的困難。

已因企業倒閉或裁員而失業的人士,不能受惠於「保就業」計劃。政府現在提出的「失業支援計劃」,只是在6個月內放寬申請綜援的資產上限;對於各黨派議員提出設立失業援助金,對受疫情影響而失業的人士提供與在職人士相若的支援,政府拒不接納,並解釋說「如果一人的失業援助已達9,000元,將與綜援計算方法有出入,實施有困難。」這理由並不成立:正如行政長官在宣布第二輪抗疫措施時指出:香港正面對史無前例的挑戰,政府需要作出史無前例的回應,不能只按常規辦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