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購口罩

2020年2月3日 香港仔《從心所欲》

在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下,口罩成為抗疫防疫必須品。澳門衛生局在農曆新年前宣布,凡澳門居民可憑身份證在50多間藥房以 8元10 個的定價購買口罩,每人每10天可購買10個。據傳媒觀察,登記和購買過程只需約30秒。澳門並無出現排隊輪購口罩的現象。

台灣政府宣布統一徵購口罩,自 2 月 1 日起,居民可到全台各地 4 大便利店購買,定價每個 6 元新台幣(約港幣1.5元),每人每次限買 3 個,當局每天供應 260 萬個,保證人人買到。據傳媒報道,台灣各地也沒有出現搶購口罩的情況。

在香港,天天都有市民到處撲不到口罩,感到無助、焦慮、恐慌、憤怒的報道。特區政府說,政府儲備的口罩可應付政府部門的需要,但沒有多餘數量可向公眾派發;至於市場供應,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上星期說,特區政府和內地部門合作,已促成 800 萬個口罩來港作零售,另有 2,400 萬個在聯繫中。司長又提及懲教署生產的口罩,說當局希望通過加班趕製,可以將每月產量從 110 萬個增加至 180 萬個;但行政長官其後澄清,懲教署生產的口罩只供政府部門使用,「不應推出市場,造成競爭」;她更強調,該些口罩上有記認,「如果有人私下發售,政府必定嚴肅追究」。司長提供的數字、特首發出的訊息,只會增加市民對買不到口罩的恐慌和怨憤。

香港政府的官員似乎要告訴市民,澳門和台灣做到的,香港不能做。為甚麼呢?保障供應、規定價格、限制購買,人家做了,香港卻做不到,因為政府對市場不能干預!香港不能像澳門和台灣那樣保證口罩供應,是因為特區政府採購比人家慢了幾拍,歸根究底是「自由市場經濟原則」在作祟。任何有理性思考的人,看到懲教署有可能提高口罩生產數量,在滿足政府部門需要之外或可以提供一部分市民使用,卻因為「不應造成競爭」而不能推出市場,能不感到可笑又可恨嗎?

官員辯解說,現在全世界「口罩荒」,供應不足,管制售賣也沒有用。這當然是錯誤的:正是由於供應緊張,政府必須對銷售加以管制,防止囤積、抬價等損害公眾利益的行為。香港受疫情威脅,現在已處於緊急狀態;包括口罩在內的抗疫物資,不能看作一般商品,供應和價格任由市場自行調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