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社區

曾鈺成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周宣布,她和司局長將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讓社會各個階層、不同政治立場、不同背景的人士,「將種種不滿直接說出來,一起去探討解決方法」。

上月20日,林鄭月娥向傳媒表示政府將馬上展開建構對話平台的工作。數天後,她邀請了一批「有心人」出席座談會,聆聽他們關於設立對話平台的意見,我是應邀出席者之一。座談會提出的其中一項建議,就是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走進社區與市民對話。與會者特別提及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應對「黃背心運動」時發起的全國大辯論,認為法國的經驗值得借鑒。

由馬克龍政府增加燃油稅引起的黃背心抗議運動,去年11月17日開始。抗議者逢星期六上街示威,高峰期參加者數以萬計,訴求迅速擴大至提高基層及中產的生活水平,以及要求馬克龍下台。馬克龍先後宣布撤消增加燃油稅以及多項舒解民困的政策,但抗議行動依然繼續。

今年1月中,馬克龍龍發表「告法國國民書」,宣布舉辦為期兩個月的全國大辯論,呼籲各界公民參與,「把憤怒化為解決之道」。這呼籲並沒有即時令示威活動停止或減少;抗議者在辯論未開始便否定了它的作用,抨擊馬克龍只是在拖延時間。馬克龍親自出席的第一場辯論,許多抗議者前往「踩場」,不斷高呼「馬克龍下台」,並和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員發生衝突。辯論前的民調顯示,過半數受訪者沒有意願參加辯論,近七成民眾不認為辯論能令黃背心示威停止。

儘管如此,從1月中到3月中,法國政府主辦了超過一萬場地方會議,參與者共四十多萬人;各市政廳存放的一萬六千個公民筆記本,填滿了人們提出的訴求,多達五十萬頁。大辯論一半由市長或議員主持,另一半由民間個別人士或團體主持。參加者提出的意見涉及多個方面,包括稅收、物價、退休保障、環保、衛生、教育、文化等領域。

至3月15日大辯論正式結束時,示威活動依然沒有結束。可是,馬克龍的民望已見回升,國民對他的支持度由去年12月的20%左右,回升至靠近30%,與黃背心運動爆發前的水平相若。一萬多場辯論,改變了馬克龍政府高傲和脫離群眾的負面形象。

2019年9月9日 香港仔《從心所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