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

國務院港澳辦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在深圳共同舉辦香港局勢座談會,向香港社會發出強烈信息:修例事件已經變質,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持續的暴力衝擊和破壞行動,包括任意堵塞馬路、破壞公共設施、擾亂政府服務、圍攻警署等,已嚴重影響香港社會的穩定與安全,嚴重妨礙市民的日常生活,對香港的經濟和民生造成很大的傷害。最新的統計數字說明,香港經濟目前受到的打擊,比以前的「沙士」和金融風暴更加嚴重。如果社會繼續亂下去,市民要承受的傷痛將難以估計,香港的繁榮穩定遭到破壞,「一國兩制」的實踐受到威脅。

這是極少數堅持暴力行動的激進分子和他們背後的策劃者要達到的結果,是境外一些抗拒中國統一、敵視「一國兩制」的政治力量和人物希望見到的局面。但這樣的結果,一定是違反廣大香港市民的利益的。要防止香港滑向這樣的危險境地,必須盡快令暴亂平息,讓社會恢復安寧,讓市民可以休養生息,讓政府可以集中力量挽救經濟以及着手處理社會的深層次問題。

要止暴制亂,一方面要靠警隊嚴正執法,果斷執法;另一方面要靠廣大香港市民,包括對政府工作有所不滿而曾經或者仍在參加和平示威的市民,跟暴力分子劃清界線,堅決向暴力說不。

過去一段日子,在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爭議中,很多市民帶着長期積累下來的對特區管治的不滿情緒,參加了大規模的和平示威遊行。當示威行動演變成暴力事件時,很多市民雖然對暴力行為並不贊同,不會直接參與,但由於種種原因,卻沒有和激進暴力分子「割席」,有時甚至為暴力行為起了掩護作用。

可是,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示威行動經已變質;侮辱國旗、塗污國徽,以至提出「光復香港」口號等行為,已完全超出了反對修例或者對特區管治表達不滿的界線,這不可能代表大部分參加和平示威市民的訴求,任何維護「一國兩制」的人都不能容忍。如果再不同激進分子劃清界線,便會被他們挾持,給綁在他們要撞毀香港的戰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