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關注

香港目前的亂局,中央政府不會坐視不理;密切關注香港事態發展的,並不限於主管港澳事務的部門。上星期,在《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發布會上,國防部發言人說,國防部對香港局勢發展「密切關注」,並特別指出,示威者衝擊中聯辦是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觸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絕對不能容忍」。被問及如何處理時,發言人說《駐軍法》已有明確規定。

《駐軍法》第14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第6條又說:「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宣布戰爭狀態或者因香港特別行政區內發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者安全的動亂而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時,香港駐軍根據中央人民政府決定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的規定履行職責。」以上條文有《基本法》為依據。駐港解放軍按該兩項條文採取行動,符合《基本法》。

駐軍依法出動,不會破壞「一國兩制」;恰恰相反,駐軍在適當時候採取必要行動,對維護「一國兩制」有十分重要的作用。1984年,在《中英聯合聲明》草簽後一個星期,鄧小平說過:「除了在香港駐軍外,中國還有什麼能夠體現對香港行使主權呢?在香港駐軍還有一個作用,可以防止動亂。那些想搞動亂的人,知道香港有中國軍隊,他就要考慮。即使有了動亂,也能及時解決。」如果駐軍是不能出動的,或者出動駐軍就等如放棄了「一國兩制」,那些要搞動亂、破壞「一國兩制」的人便會有恃無恐;動亂發生了也不能及時解決。

香港這段期間發生的社會事件,雖未有造成嚴重傷亡或者大規模破壞社會秩序,但一連串妨礙特區政府部門運作、擾亂公眾秩序、對警隊不停挑釁等行動,無一不是在破壞特區政府的管治;而多次挑戰國家主權的行為,包括侮辱國家和特區的標誌,以及公開發表「解放香港」的宣言,更是衝擊「一國兩制」的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