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暴力

過去數星期發生了多次大規模示威活動,每次都是以和平遊行開始,最後卻發展為暴力事件。和平遊行的組織者在預定時間宣布遊行結束,然後部分參加遊行的人戴上頭盔和口罩,開始進行有計劃、有組織的暴力行動:他們用鐵馬、水馬以及拆毀的路旁鐵欄堵塞馬路,又使用迅速運到的大量鐵枝、磚頭和雨傘等為武器,襲擊在場的警員。大批未有散去的遊行人士,便成為暴徒的掩護。

「和平遊行」的組織者對這些暴力行為不可能沒有預見,不可能真正相信暴力事件和他們組織的示威行動沒有關係。參加和平遊行的市民,絕大多數是反對暴力的;他們要提防不自覺地為暴力分子所利用。有一種理論說,暴力行動是政府迫出來的;因為政府沒有回應和平示威人士提出的訴求,所以示威行動不能不升級,不能不訴諸暴力。很多聲稱反對暴力的人,包括反對派的議員,就是堅持這套理論,拒絕譴責暴力;倘有人挺身而出譴責暴力,反遭到他們的抨擊。「升級有理、暴力有理」是錯誤而極端危險的理論:少數人正是利用了這理論,以政府未能滿足示威者的訴求為藉口,用違法暴力行為騎劫了和平示威。

上周六,就在民陣組織又一次示威遊行的前夕,警方在荃灣一座工業大廈破獲一個武器庫,在其中搜獲鏹水、刀、鐵棍和彈叉等大批攻擊性武器,還有燃燒彈以及大量自製的TATP炸藥。警方又在現場發現頭盔、寫有「香港民族陣綫」的T恤和寫有「反送中」的標語。警方已拘捕三人,其中一人已證實是「香港民族陣綫」的成員;「香港民族陣綫」亦承認,該藏有武器的工廈單位是他們的倉庫。

這事件帶出的訊息,社會不能不高度重視:那些以「和平遊行」為掩護、蓄意破壞社會安寧的暴亂分子,到底要把暴力升級到甚麼程度?對執法者和一般市民的安全要造成多大威脅?警方這次發現的武器以及極端危險的炸藥,顯然是屬於反政府示威的參加者;這些武器和炸藥如果拿到示威現場、人群集中的地方去使用,後果不堪設想!

所有用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表達訴求的市民,都應該和暴力分子劃清界線,都應該堅決向暴力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