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取暖

曾鈺成

今年3月,經朋友介紹,我會見了一位來香港訪問的牛津大學布拉瓦尼克政府學院(Blavatnik School of Government)的學者,談話中扯到英國脫鈎問題。當時不少人猜測,英國政府有可能進行第二次脫鈎公投。我問這位學者,如果真的有第二次公投,結果會不會是反對脫鈎的人佔了多數?她想了一會,回答說:「我知道我會投反對票,就如上次一樣。我周圍的人很多也會投反對票。可是,公投的結果將會怎樣,我不敢說,因為我沒法估計有多少人會投贊成票。『迴音室效應』令我們只知道跟我們意見相同的圈子裡的人的看法,不知道這圈子以外的人想甚麼。」

「迴音室效應」是指在一個封閉的環境中,一些立場相同的意見,像迴音一樣不斷被重複,並且在重複時被誇張或者歪曲了;而處於這封閉環境中的人,把這些誇張或歪曲了的說法當做事實。例如有某種政治立場的讀者選擇閱讀某份報章,只因為喜歡它的立場跟自己相同,不考慮其中的報道是否真實、評論是否公正;而報章的編輯方針,又把討好讀者、投讀者之所好放在真實和公正之上。於是讀者根據從報章得到的訊息,便以為自己的印象就是事實,自己的意見就是主流。

互聯網的普及大大加強了迴音室效應。人們接上互聯網,便可以不斷收到來自親友以及各個媒體的資訊;理論上,這應該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溝通,讓有不同立場和觀點的人更易互相了解。然而現實卻恰恰相反:多數人都會以立場過濾來自各方的資訊,選擇性地接收;在社交媒體上把意見和自己相左的人 unfriend(終止朋友關係)或 block(屏蔽)了,只收看那些立場和自己一致的親友發來的訊息。這就是所謂「圍爐取暖」:政治觀點相同的人互相支持,一起維護和加強自己圈子裡的觀點,不管這些觀點在現實世界裡有多少事實根據。每個圈子各自堅持既有立場,排斥其他不同的意見,這就導致政治的對立分化,助長極端主義。

「兼聽則明,偏聽則蔽」,這條古人很懂得重視的道理,在現代社會顯得尤為重要。我們需要的是清醒的頭腦,避免把自己困在迴音室的扭曲世界裡,看不到完整的真象,聽不到相反的意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