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亂港

香港亂,對美國有好處嗎?從眼前的現實來看,香港維持穩定繁榮,對美國應該是有好處的。美國在香港有龐大的經濟利益:香港美國商會是美國在海外最大的商會之一,也是香港最大的外國商會;香港有超過 1200 家美國公司,其中 800 家以上把總部或區域中心設在香港。香港的美國領事館全球規模最大、人員最多,足見美國政府對香港的重視。香港要亂起來,不但在香港的美國商人利益會受損害,美國在香港各方面的活動空間也必然要受影響。

不過,誰都看到,中美之間的博奕遠不止於貿易戰;現在給中國製造麻煩的不僅是一個特朗普;美國的政界,不論共和黨還是民主黨,普遍都認為中國是美國的最大威脅,非得予以打壓不可。美國要出盡一切辦法為中國的發展設置障礙、製造麻煩;而搞亂香港,正是給中國製造麻煩的手段之一。

香港社會經濟發展愈順利,「一國兩制」的實踐愈成功,對中國和平崛起的幫助愈大。相反,如果香港紛爭不息、人心不穩、管治失效;如果港人和中央政府之間的矛盾不斷加深,「一國兩制」不斷受到衝擊,甚至在香港形成一股抗拒「一國」的政治力量,香港便會成為中國的包袱和禍根,拖慢中國發展的步伐。從這個角度來看,如果香港亂起來,美國完全有理由幸災樂禍,甚至還要火上加油。近期美國政府和若干美國政客的表現,說明有人「唯恐香港不亂」。

另一方面,在美國,選舉始終是最大的政治。美國與中國硬碰,不論是打貿易戰抑或在其他領域較量,它自己都要付出代價,美國人民也要承受痛苦。為了對付中國,美國人民願意捱多少苦頭呢?這是美國政客不能不考慮的問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談中美關係時說,美國仍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但它必須接受中國將繼續發展的事實;阻止中國發展既不可能,更不明智。特朗普未必有李顯龍這種識見,但他決不敢漠視選民眼前的利益。他的主要對手在美國國內,不在中國。

美國對香港搞甚麼動作,決定於它的對華政策;而美國的對華政策,決定於它國內的政治形勢。跟在美國政客後面走的香港人,應該看清這大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