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旅

不丹經濟很不發達,沒有工業、沒有鐵路、沒有超級公路。在包括首都廷布(Thimphu)在內的所有城市,看不見廣場、商場、戲院、劇院;除了寺廟之外,沒有三四層以上的建築物。到不丹旅遊,沒有豪華享受,沒有購物狂熱、沒有官能剌激。

news-images

但不丹有豐富多彩的自然環境和壯麗怡人的山川景色。不丹的國土由高山和峽谷組成:南部山麓丘陵,海拔只有200公尺,是亞熱帶氣候;中部高原是溫帶氣候;北部是喜馬拉雅山脈,高度超過7,000公尺,是寒帶氣候,山峰終年積雪。
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我們的汽車沿着河邊的柏油路行駛,然後離開河谷,攀上山坡,繞山而行,到最高處越過一個山口,又沿着另一座山的山坡往下行,到另一個河谷。沿途往窗外望,可看到植被隨着高度的變化。
在這個季節,河谷裡農田和民居周圍,都是盛放的桃花。走到山上,便看到火紅的杜鵑花;導遊 Tashi 說,不丹的杜鵑花有紅色、白色和紫色,我們現在見到的紅花開得最早,到了四、五月,白色和紫色的都開了,漫山遍野開得燦爛。
Tashi 眼利,不時會叫車子停下,讓我們看看樹叢裡的野生動物。我們只看到不同種類的猴子,但 Tashi 說,山上野生動物的品種是很多的。他說,村裡的農民也受到野生動物的困擾,尤其是野豬,農民辛苦耕作的收成,一不留神,都讓野豬吃光了。政府禁止捕殺野豬,農民十分不滿。
車子再往上爬,便進入針葉林。放眼看去,一望無際密麻麻的都是喬松。Tashi 介紹說,喬松可以用作建築材料,有經濟價值,但政府對砍伐有嚴格管制,即使在私人土地上,砍樹也要經農林部批准。不丹憲法規定,全國森林覆蓋率不得少於六成;現在的覆蓋率是超過七成。
過了針葉林,就是灌木林和草地。在這個高度,土地已不能耕種,居民以畜牧為生,草地上有一群群的牦牛,我們興緻勃勃地下車和牦牛拍照。過了海拔3,000公尺,Tashi 指向山上說,你看那像不像中國畫。果然,隱現在雲霧之中的,是中國畫裡的蒼松(準確名稱是「蒼山冷杉」)。
地理和氣候的差異,造就了不丹國內的生態多樣性,加上保護自然生態是國家政策,讓不丹成為一本活的地理和生物教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