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恐慌

曾鈺成

法院裁定民主黨成員林子健虛報有人犯罪罪名成立,判囚5個月。

2017年8月11日上午,民主黨召開緊急記者會,林子健在多名黨友陪同下,向傳媒聲稱前一天下午在旺角鬧市被人擄走禁錮。林子健提供的情節,包括事前有人警告他不要把球星照片交給劉曉波的遺孀劉霞、擄走他的人說的是普通話、禁錮他的人罵他不愛國、他被毆打腹部並被釘書機在大腿上釘了多個十字架。這些情節編成的故事就是:因為林子健做了令內地政府不高興的事,有內地執法人員跨境出動,鬧市擄人,濫用私刑,無法無天。
這故事其實聽來十分荒誕,加上事發後林子健的處理方式違反常理,不少人都認為他的說話不可信。8月14日晚上,有傳媒報道,從林子健聲稱被擄地點附近的店舖取得的閉路電視片段顯示,林子健在有關時段裡一直行動自由,「擄人」事件根本沒有發生。其後,林子健被警方拘捕,控以誤導警務人員罪。

從林子健開記者會聲稱被擄,到傳媒揭破被擄故事純屬虛構,只有不到4天。在這短短數天裡,把「林子健事件」作為真實個案,指控「內地強力部門跨境執法」的言論排山倒海、鋪天蓋地。當時正在進行有關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的立法程序,林子健案便成為攻擊一地兩檢的彈藥。
立法會裡的泛民議員爭先恐後地嚴詞譴責,疾言厲色:「林子健事件說明反對一地兩檢的重要性!」「一地兩檢還未實行,內地公安已跨境執法!」「今天發生在旺角,明天就發生在西九!」有誰指出林子健被擄故事的疑點,他們就罵:「抹黑民主派!」如果不是林子健造假手法太拙劣,數天便被揭破,這股聲討浪潮不知要持續多久、影響多大。

法官判刑時說,林子健「誤導社會各界甚至國際社會,有內地部門針對持不同政見人士,在本港鬧市中近乎目無法紀地將異見者拐帶捆綁,藉此引起公眾關注、不安和恐慌。」誤導社會各界、引起公眾恐慌的,豈止林子健一人?高鐵開通了,一地兩檢實行了,林子健判刑了;當日利用林子健製造恐慌反對一地兩檢的人,一面興高采烈地組織高鐵旅行團,一面繼續尋找其他議題製造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