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文生義

曾鈺成

去年國務院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下稱「報告」),在談港澳的一段不提「『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引起了「中央改變對港政策」的忖測。今年的報告,十二個字重現,像去年那樣的忖測沒有了;但又因為少提了「推進民主」,於是又有議論說,中央政府不再讓香港發展民主了。

其實,跟去年的報告比較,今年省去的不只是「推進民主」;去年說的「大力發展經濟、持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促進社會和諧」四句話,今年都沒有了。如果說不提「推進民主」就是不要民主了,那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促進和諧」,同樣沒有提,是不是通通都不要了呢?
第一次提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三句話,是2007年的報告;到2012年的報告,便加上了「推進民主」。其後在2014、2015、2017和2018年報告的港澳段落,都有這四句話,文字上或略有差異,例如有時加上「大力」、「持續」、「有效」、「有序」等副詞。這四句話,四平八穩,應該甚麼時候都適用的。

港澳問題在政府工作報告裡所佔的字數不能太多;2012年最長,共277字;2013年卻變成最短,只有45字;其餘大多數年份,都限於120至200字之間。今年的報告,除為了免生誤解而重提「港人治港」等十二個字之外,還新增了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提述,用了不少字數,於是便把「老四句」擠掉了。

2017年的報告特別多了「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和「『港獨』是沒有出路的」,自是針對當時香港出現的情況。這些話沒有再寫在近兩年的報告裡,也不能理解為中央不再重視「港獨」問題了。

中央的對台政策和香港關係密切;每年的報告都在港澳之後談台灣問題。今年初,習近平發表了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講話,提出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並且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談台灣的一段,多了一句「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但其餘內容和去年沒有多大分別,看不出北京在對台政策上有新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