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申明,建設大灣區的目的,包括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進香港、澳門同胞福祉,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綱要》提出,大灣區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而在這四大城市中,綱要提及香港的條文最多;其中對香港定位的描述,包括了多個中心和樞紐的地位: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並且要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風險管理中心,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這些重要地位,都是香港獨有的,其他城市不能取代。

香港要鞏固和加強這些中心和樞紐的地位,在大灣區的發展中作出獨特的貢獻,首先要維護和發揮「一國兩制」這個最大的優勢。《綱要》提出的指導思想,包括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綱要》指出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的許多優越條件,包括高度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遍布全球的商業網絡,高度發達的服務業,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可靠的檢驗檢測認證服務,創新研發能力等等。參與大灣區建設,不應令「一國兩制」變得模糊;恰恰相反,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香港的優勢才可以在大灣區建設裡得到發揮。

在發揮優勢的同時,香港也要認識自己的弱點和不足,力求彌補和改進。例如,大灣區的發展目標,是到2035年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其中科技實力要大幅躍升。《綱要》提出要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要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香港有高水平、國際化的大學,有優秀的科研人才,卻缺乏把科研成果轉化為生產力的企業。這是由於香港政府從沒有扶助高科技產業發展的政策,而香港的商界都不願投資到高風險的科技項目。在舊金山灣區賺錢最多的人,有facebook創始人朱克伯格、甲骨文公司創始人艾利森、Google創始人佩吉和布林。但香港的富豪,主要業務都是房地產,極少投資高新科技。這情況不改變,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便很難在香港建立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