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擺上枱

曾鈺成

茶客甲:林鄭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最惹火的議題竟然不是律政司檢控標準或者國歌法,而是提高長者綜援的年齡門檻 。

茶客乙:其實把領取長者綜援的年齡由60歲改為65歲,受影響的人不多;60至64歲的人士如有需要,仍可領取非長者綜援。說這是「涼薄」,甚至罵特首「虐老」,太過份了。

茶客丙:不管怎麼說,都是削減了一部分長者的福利,這有必要嗎?政府又不是沒錢;今年的財政盈餘雖說比去年大幅減少,仍然有四百幾億,為甚麼不可以對生活有困難的老人家多一點關懷?

乙:現今人們愈來愈長壽,六十出頭已不算是老人家了;你沒聽林鄭說嗎,她也是年過六十,每天仍工作十多個鐘頭。

丙:她不如說,李嘉誠八十多歲才退休,長者綜援的最低年齡應該提高到80歲!

甲:林鄭真厲害,果然很「熟書」,議員叫政府撤回提高長者綜援年齡的政策,她馬上回應說,政策早寫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裡,是議員們批准的,議員還有甚麼話說?

丙:林鄭如果真的「熟書」,應該知道許多議員——包括建制派議員——都對提高長者綜援年齡表示過反對。她把議員們擺上枱,說是他們批准了這政策,怎能不引起議員們反彈?

甲:預算案確實是他們批准的。

丙:支持不支持預算案,是政治立場問題;建制派議員怎能因為不同意預算案裡面提及的一項措施便投反對票?

甲:建制派議員說是被屈,其實他們咎由自取;誰叫你沒骨氣?你說反對,政府少理,你便乖乖的投贊成票了。

丙:這麼說,即是叫建制派議員下次審議預算案時,如果不同意裡面一些內容,政府又不肯改,他們便應該投反對票了?

乙:那也要看政府是否有道理。建制派要講大局,不應意氣用事,更不應站到反對派那邊去,跟政府作對。

丙:講大局?今年是選舉年,選舉就是大局。政府在給反對派提供彈藥,讓他們對選民說,「建制派支持政府削減長者福利」!建制派不能不要求政府,在發表下年度預算案時,撤回提高長者綜援年齡的決定。

甲:林鄭已說得斬釘截鐵,不會撤回。建制派可以怎樣?否決預算案嗎?

乙:那香港就要像美國,行政立法拿預算案來鬥法,弄到政府停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