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無競爭

曾鈺成

下學年小一學位分配的第一階段即「自行分配學位」,程序經已完成,取錄名單今天公布。取錄的準則,純粹看孩子跟學校的關係:如果孩子是在校就讀學生的弟妹,或者在校服務員工的子女,學校必須取錄;其他孩子則按他們和學校有甚麼聯繫來計算分數,例如家長是校董、校友或辦學團體成員,或者和辦學團體有相同的宗教信仰,都可以加分;得分愈高,獲得取錄的機會愈大。如果甚麼關係都沒有,獲得取錄的機會便很微了。

大約有一半學童在這階段獲得學校取錄;其他未獲取錄的,將通過第二階段即「統一派位」分派到各小學。那基本上是隨機分配:家長選擇住址所屬的「學校網」裡的小學,然後由電腦按家長的選擇及「隨機編號」,把學童派到各間小學。所有官立及津貼小學的小一學位,都是按這兩階段的程序分配的。

假如所有學校的辦學水平都是一樣,所有學童在任何一間學校就讀都可以得到優異的成績,家長毫不介意孩子派到哪一間學校,那麼這「關係加運氣」的學位分配辦法,是最公平、最合理的:學校不設任何入學考試;孩子毋須準備,不用操練,沒有壓力,輕輕鬆鬆地獲派學位。這是理想世界。

然而,在現實世界裡,學校的質素是參差的,家長對各間學校的評價是有很大差異的。「關係加運氣」的學位分配辦法免除了學童應付入學遴選的壓力,但同時也扼殺了憑個人努力爭取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不管孩子有多麼優異的表現、家長有多麼殷切的期望,如果和學校沒有甚麼關係,運氣又不特別好,孩子便沒有機會派到家長心中的好學校。

所以,如果經濟條件許可,很多家長寧可把孩子送到自行收生的私立學校,包括直接資助學校。私立學校的世界是一個競爭的世界,家長選學校、學校選學生。入學的競爭,可以給孩子造成很大的壓力。(很多孩子申請入學時,要提交厚厚的「履歷檔案」,證明孩子參加了多少藝術、音樂、體育活動和比賽,得過多少獎;另外,我剛聽到,有專門訓練孩子應付小一入學口試的課程,為期長達一年,每星期上課!)苦了孩子,但在家長看來,這勝於無所作為,坐着等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