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優勢

曾鈺成

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聆聽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的講話,感受最深刻的有以下幾點。

首先,跟其他國家領導人比較,習近平對港澳顯得特別了解、特別親切。他指出,過去他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時,曾親自謀劃和推動了大量內地同香港、澳門的合作項目;2007年他到中央工作後,分管港澳工作,對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有全面的了解,並且結識了很多港澳朋友。為了說明港澳同胞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他臚列了港澳同胞發揮的六項作用,對每項都作了具體細緻的說明,並且親切地提及多位港澳人士的名字和他們對國家的貢獻。在我的記憶中,沒有其他國家領導人說過類似的話。

其次,習近平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的顯著特徵之一,就是堅持改革開放。他強調,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和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而港澳最大的優勢,就是一國兩制。習近平在去年的「十九大」報告裏,已把對港澳堅持一國兩制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意味一國兩制是要長期堅持的國策。他這次的講話,更清楚地說明了一國兩制和改革開放的關係,說明了中央為甚麼要確保一國兩制的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第三,習近平在談到青年的時候,特別提出了「人心回歸」的問題。他說,人心回歸要有一個歷史過程,急不得;但也慢不得,工作要馬上做,不能等待明日。這幾句話,是原來準備的講稿裡沒有的;短短幾句話,說出了處理香港當前政治問題的一條很重要的道理:爭取人心回歸的工作,既要有耐心,不能急躁;又要有決心,不應放棄。

要爭取人心回歸,這說法在香港回歸後的前十年是經常聽到的,中央官員每談到香港工作時都會掛在口邊;但最近的十年,卻似乎很少再聽到了。我衷心希望,習近平主席離開了講稿多說了的這幾句話,代表了主管港澳工作的中央官員和特區政府的一致想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