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外交

曾鈺成

互聯網給人們提供了新的溝通方式,同時創造了新的溝通文化,改變了人際關係中的行為準則。在網絡的虛擬世界裏,任何人都可以對其他人發表任何意見,不受實體世界價值觀念的約束;許多在實體世界人際交往中被認為不恰當甚至不容許的東西,例如虛構的消息、失實的指控,或者粗鄙的、極盡侮辱、冒犯或歧視的語言,在網絡世界裏可以任意發表,百無禁忌。而由於網絡傳訊的功效比傳統的傳訊方式犀利得多,人們愈來愈依靠網絡來發放和互通訊息,於是網絡文化和虛擬世界認同的行為準則,便氾濫到實體世界裏,衝擊著實體世界的價值觀念和道德標準。

特朗普就是把網絡文化帶到實體世界的一個代表人物。他一天到晚在Twitter扯謊、罵人、自我吹噓,似乎毋須為自己的言論負責;然後他又把使用Twitter的態度和作風帶到各種正式場合,包括記者會、國際會議以至外交活動,顛覆了傳統的規矩、禮節和習慣。奈何他是美國總統,位高權重無人能及,可以為所欲為,睥睨天下。

特朗普日前到巴黎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100周年紀念活動,回國後竟在Twitter發出連篇帖文,對法國總統馬克龍多番揶揄嘲諷。他首先針對馬克龍關於歐洲要建立自己軍隊的建議,譏諷法國在大戰中被德國佔領。接著他又把矛頭指向葡萄酒貿易,說美國也生產優質葡萄酒,只是法國徵收很高關稅,令美國葡萄酒難以在法國銷售,而美國的關稅卻很低,讓法國葡萄酒輕易進入美國:「不公平!必須改變!」最後,特朗普更對馬克龍進行人身攻擊,譏笑他在法國的支持率很低,又說法國的失業率很高,馬克龍「只想轉移話題」。對於馬克龍先前在紀念活動上批評民族主義,特朗普在帖文中嘲諷說,沒有任何國家比法國更「民族主義」。他又模仿著自己的宣傳口號說:「讓法國再次偉大吧!(MAKE FRANCE GREAT AGAIN!)」

人們很難想像,一個美國總統可以對盟國的元首說出這樣的話。按傳統禮節,這樣大放厥辭,一定要引起嚴重的外交風波;可是,特朗普的Twitter卻可肆無忌憚。馬克龍只是在電視訪問中回應說,他不會用 Twitter 來發表政策或進行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