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矢之的

曾鈺成

港九新界目前共有66幅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總面積合共408公頃;其中27幅由24個私人體育會持有,總面積達340公頃,包括了佔地172公頃的屬於香港哥爾夫球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政府免地價或以象徵式地價把土地批給私人體育會所的政策,始於1969年。據歷史文件披露,這政策主要是為了照顧「中上流社會階層」和商界對體育康樂活動的需要。

時移世易,讓中上階層享有特權的公共政策,今天已很難為公眾接受。當土地供應短缺、很多基層家庭要居住在擠迫惡劣的環境的時候,由私人會所幾近無償地佔用了大片珍貴的土地,自然引起公眾不滿,當中佔地最大的粉嶺高爾夫球場,更成為眾矢之的。政府要推行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時,反對者便提出應先收回粉嶺高球場;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大規模場海計劃,反對者同樣質問為甚麼不收回高球場作發展用途。如果政府對粉嶺高球場不採取任何行動,它必然成為其他土地發展計劃的阻力。

《香港願景》研究計劃日前發表了有關私人遊樂場地的研究報告,研究對象包括了香港哥爾夫球會和粉嶺高球場。報告認為,粉嶺高球場的面積遠遠超過了舉辦球賽的需要,而球場對公眾開放的程度偏低。另一方面,報告亦注意到,香港哥球會是全球最悠久的高爾夫球會之一,有獨特的歷史價值;每年在粉嶺高球場舉行的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是香港體壇歷史最悠久的比賽,同時是亞洲少數獲歐洲巡迴賽及亞洲巡迴賽認可的頂級賽事之一。此外,假如全部收回粉嶺高球場,要涉及複雜的技術問題,包括要處理場內的歷史建築、大量樹木和受保護物種,並且要解決新界東的交通擠塞,以及要遷移東江水管道等。

考慮到所有這些因素,《香港願景》提出「部分收回方案」,建議政府先行收回球場東部32公頃土地作局部發展,第二步考慮再收回100至120公頃,保留1個可舉辦國際比賽的18洞球場。這樣可兼顧球會的利益和發展土地興建房屋的需要。可興建的住宅單位大約3萬個,應以公營房屋為主。報告亦建議興建佔地較小的練習場,以助推動高爾夫球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