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斷慎行

曾鈺成

上星期我在本欄提出,對於一些在社會上爭論已久的問題,希望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裏宣布政府的決定。這一點,行政長官是做到了:對大規模填海造地、公私營合作發展(重新定名為「土地共享」)、取消強積金對沖以至禁止電子煙等社會上有爭議的問題,行政長官都作了決定,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裏公布了。

當然,爭論不會因為政府作了決定便立即停止。在推行政策的過程中,反對聲音仍會不絕於耳。像《施政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大規模填海計劃,社會上不可能沒有反對意見,正如當年政府決定興建高鐵、赤鱲角機場以至地鐵系統的時候,社會上都有很強烈的反對聲音。直至人們感受到這些基建項目帶來的利益,反對意見才會靜止。

政府就有爭議的問題作出決定,必然會令一部分人不高興;這大概是民意調查發現今年的《施政報告》「滿意率大跌」的主要原因。這似乎已在行政長官的估計之內;她在《施政報告》的開頭說:「只要明確符合公眾利益的事,政府就應該快快做、大膽做。」這意味着她在作出決定之後,就會「堅定前行」,不會因為遭到反對而退縮。

不過,「快快做、大膽做」要成功,需要有兩個重要的前提。首先,有關決定要符合公眾利益;不但政府要作出這樣的判斷,而且要讓公眾(特別是政府的支持者)看到政府有充分理由作出判斷。以「明日大嶼」為例:上屆政府提出的「東大嶼都會」,列入了「香港2030+」規劃,並成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諮詢公眾的選項。現在,林鄭月娥好像完全忘記了醞釀經年的「東大嶼都會」,突然提出規模更龐大的「明日大嶼」。這難免令人覺得決策流於輕率,並會質疑這需要十多年去落實的計劃,日後會否因政府換屆又有改變。

其次,「快快做、大膽做」不等於漠視不同意見;一項受爭議的決策要成功落實,需要不斷化解反對力量,爭取更大支持,這就需要認真聆聽各方面的意見。《施政報告》說,政府在推出「土地共享」計劃前,會「參考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最終報告」;除了「土地共享」外,政府推行包括「明日大嶼」在內的其他土地發展策略時,也應參考專責小組及其他途徑蒐集得來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