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慘勝

曾鈺成

在一片反對和抗議聲中,美國聯邦參議院以50票對48票通過卡瓦諾的大法官任命,卡瓦諾正式宣誓成為最高法院大法官。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說,這次大法官任命投票是「司法獨立的勝利」;「司法維護人民的權利,國會維護了司法獨立」。但少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卻說,這是「參議院、司法系統以至全國最悲傷的一日」。

卡瓦諾的任命引起爭議,是因為女教授福特指稱讀中學時曾被他性侵,其後再有兩名女子指控他在大學時行為不檢。由於有手持關鍵票的共和黨議員提出要求,特朗普被迫命令聯邦調查局再次對卡瓦諾進行背景調查。共和黨人認為調查結果證明對卡瓦諾的指控查無實據,於是投票支持任命。

可是,聯邦調查局一個星期的調查,並不能令公眾相信卡瓦諾的清白。在參議院會議上,舒默譴責調查不徹底、不透明;傳媒報道也指出,聯邦調查局連卡瓦諾和福特兩人都沒有接觸過。到底卡瓦諾是他自己所聲稱的循規蹈矩的正人君子,還是指控者所描述的缺乏自制、會在酒後胡鬧的浪子?福特對他的指控是確有其事,抑或記憶錯誤,抑或是無中生有的惡意抹黑?人們對這些問題仍然各有不同的看法。

或許正如一些共和黨議員所說,三十多年前的往事根本無關重要:即使卡瓦諾少年時真的做過一些不當行為,也不會妨礙他後來成為正人君子,成為一位道德高尚、公正嚴明的法官。然而,任命風波在過去一個月的發展,已對卡瓦諾的個人形象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害。他在參議院聽證會上作供時心浮氣躁的表現,也惹來一片劣評;六百多名美國法律學者聯署反對他的任命,指他作供的表現證明他欠缺司法人員應有的冷靜,沒有資格主持任何法庭,特別是最高級別的法庭。

卡瓦諾是自1881年以來獲確認任命的法官中得票優勢最弱的一人,他必然成為最不受人信任和尊重的法官。有評論說他甚至敗壞了美國司法制度的聲譽,這指責並不過分。他的任命,是特朗普在中期選舉前取得的一次勝利,還是會成為共和黨在選舉中的一個包袱?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