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因為微笑而感動

6A 鄧嘉怡

柴靜在《看見》裡說過這樣一句話 : 『最能打動人的,最具有力量的,往往是柔弱的力量。』而微笑正是一種柔弱的力量,輕輕地,如同春風拂面般撫慰人的心靈,拔動心弦,打動人心,我也曾數次因微笑帶來的力量而感動。

那是一個沉重的下午,和班上的同學鬧矛盾、考試失利,諸事不順。收拾著東西準備回家,她站在門口望著我。落日餘暉灑進教室,她對我綻放出一個微笑,黃昏與她的微笑構成一幅極美的圖畫,定格在我心上。那日的陽光也灑進了我的心裡,驅趕心中的陰霾,餘下一地感動。「別再苦著臉了,還是想看到那個愛笑的人。」我努力擠出一個微笑,眼眶卻不自覺地濕潤了。在那個沉重、灰暗的下午,是摯友的一抹微笑為那一天注入陽光的色彩。遇到逆境時,一個微笑能帶來久久不散的感動和助我走出泥沼的力量。

來自摯友的微笑帶給我的是受到關懷的感動,而來自陌生人的微笑則是另一種感動。

嘈雜不堪的車廂中,我獨自一人坐在角落看書。到達某一站時,她上了車,坐在我前排的位置。我不經意地抬頭打量了她一眼,竟發現她在回頭對我微笑。那一刻,我的內心並沒有絲毫感動,只有滿腹疑惑和莫名其妙。我與她素未謀面, 她為何要對我微笑呢?或許是她認錯人了吧,我無視她的目光,繼續低頭看書,但總感覺有雙眼睛望著我,盯得我雙頰發熱,似在期待些什麼。旁邊的乘客似是察覺到什麼,也紛紛用餘光偷偷打量我倆。我無奈地再次望向她,但望向她雙眼和她的真摯笑容時,那些無可奈何和不耐煩便煙消雲散了。與她對視後才驚覺這女孩擁有一雙我見過的最清澈的眸子,像一汪湖水,帶著期待。我情不自禁地也綻放出一個微笑。兩個互不相識的少女,就這樣在擁擠、嘈雜的車廂中相視笑著,用微笑向陌生的彼此傳遞著正能量。

車到站了,她在下車前對我揮一揮手,還是那天使般清澈的笑。我還來不及反應,她的身影便消失在月臺,融進了那茫茫人海之中,但那微笑在我腦海中回盪了許久許久……

我不知道那個女孩為何對我微笑,但這個來自陌生女孩的微笑讓我感受到了來自世界的善意。陌生人之間的微笑在無形間拉近了人心的距離,帶給人溫暖,融化了那顆冷漠的心和這座冰冷的城市。原來一個對陌生人的善意微笑,能帶來如此奇妙的,打動人心的力量。又如何叫我不感動呢?

繁忙都市中一個善意微笑帶來的是溫暖人心的感動,戰火紛飛,斷壁殘垣中的微笑則是一種叫人心碎的感動。

曾看過一齣關於汶川大地震的電影。影片中小女孩被壓在倒塌的房屋下三天三夜,被救出來的那一刻,她對解放軍叔叔們露出一個虛弱的微笑,「今天是我的生日,媽媽告訴過我生日那天不能哭,不然就會倒楣的。」她虛弱地告訴解放軍叔叔,依然笑著,但眼角卻有淚光在閃爍。我被這個場景感動得一塌糊塗。那個微笑象徵的是在絕境中的堅強和麵對生活的勇氣。她用那個微笑告訴觀眾,活著就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不要輕易放棄,給生活一個大大的微笑吧。

戰地記者在前線記錄下的照片,多是飽受戰火摧殘,經歷著苦難的人民生活。戰爭是殘忍的、是痛苦的,但也因如此,那張照片才顯得如此動人。黑白照上是一個衣衫襤褸的孩子,對著鏡頭微笑,黑白分明的眼睛裡飽含純真和對未來的憧憬。而照片的背景是一片斷壁殘垣,攝於中東國家的某場戰爭。我被他的笑容打動,因為我感受到的是那笑容帶來的力量象徵的是對和平的憧憬。世界上每一個孩子都應擁有這樣微笑的權利,他們純真的微笑不應被戰火聤剝奪,侵略。攝影師用孩子的微笑呼籲我們去保護這樣的微笑,呼籲世界停止戰爭,換來和平。

微笑,不是有任何約束力或殺傷力,它柔弱卻也有力。給身邊失意的人一個微笑,說不定就能讓他走出逆境;給陌生人一個微笑,這座城市就能少一分冷漠; 給生活和命運一個微笑,即便身處絕境也可以無所畏懼。微笑的力量便是如此。而我則為這樣的柔弱力量而深深感動,為每一個真摯、美好的微笑而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