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4C 周元颖

今天我雖然遇見了倒霉的事,但是我覺得很感恩。

正午的陽光閃耀得令人睜不開眼,原本和煦的春風此刻卻伴隨隱隱作痛的腹間,不禁打了個寒噤。剛從醫院輸液後返程的我,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朝著地鐵口走去。當時的我又怎會料知,接下來的所遇所聞將如何曲折,卻又難以忘懷⋯⋯

走進地鐵口,密密麻麻的人群如潮水般湧上來。封閉的空氣使病懨懨的我有些透不過氣,只得一邊捂著腹部,一邊任由人流向前推。過了一會兒,我的眼簾終於迎來了一列列車,我如釋重負地在座位上得到一絲疼痛的緩解。

本以為區區半小時的路程與往常並無異同,可是這時——倒霉卻悄無聲息地降臨。眾多的乘客依然源源不斷地進入車廂,忽然,我在迷離間瞥見一位男士正扒拉開人群,往我的方向靠近,嘴裡好像還念念有詞。

「喂,那女的!你給我讓個座,我是老人家。」

耳邊的嘈雜加之那陣痛,我眉頭緊鎖、冷汗連連;睜開眼上下打量這位男士:他是一位五十歲左右的中年男子,亂糟糟的頭髮中間有些禿,紅脹的臉頰暴露出他曾酗酒的模樣;他膚色黝黑,體格結實,身穿一件被煙燻黃的白衫。確認他在朝我對話後,我強壓住心中的不快,正想與其解釋來龍去脈,他卻不耐煩地破口大罵:

「你爸媽知道你這麼沒素質嗎?丟不丟人,滾蛋⋯⋯」

霎時我是又氣憤又無奈,嘴張了半天有氣無力地說:「阿伯,我確實不是不願讓座,是因今天身體不舒服。您能否請別人讓座?」

男子迅速打斷了我:「裝得還有模有樣,我今天是要來治治你們這些無病呻吟的臭毛病了!」說罷便衝向我的座位,硬生生往我身上倒,抱著不把我擠開便誓不罷休的決心。我的腦子亂成了一鍋粥,不得不大驚失色。

「你在做什麼?一個大男人欺負一個小姑娘算什麼本事!」

隨即說話者便拉開了他,我用眼神向其傳遞了感激,並強忍不適趔趔趄趄地離開座位。

「姑娘,你來。我的座位讓給你,你好好休息一下。」 另一位好心人朝我說道。然後,她提高聲線,向那位已心安理得坐在我座位上的男子道:「人家女孩子手上還貼著膠布,何況這又不是老弱病殘專座,你不過是看她隻身一人好人你為所欲為罷了⋯⋯」

隨著這位好心阿姨一語言畢,小小的車廂頓時充斥著指責那位男子不恰當舉動的言論:「倚老賣老可真可怕,難道因為別人年輕就應當受到莫須有的苛責嗎?」、「這便是傳說中的『道德綁架』吧,社會風氣就是因為這類人而愈加敗壞!」,甚至有人拿起手機佯裝拍攝為我撐起了一個保護罩⋯⋯雖然男子仍罵罵咧咧著,但在眾人的目光下其底氣亦漸漸被收斂。就在這小小的車廂中,本形單影隻、渺小如塵埃的我,因倒霉事情的發生而不知所措;卻又恰恰如此,我亦所幸親身目睹到人性閃閃發光的可貴之處,令我心中的感恩之情無以言表,久久不能忘懷。

社會文明在持續進步之中;但曾幾何時,我們從呼籲「讓座」到如今的爭議「索座」呢?「讓座」的實質即給需要者以幫助,並非成為老人以道德之名無端辱罵他人的理由。因為,以不文明行為來換取文明的盛行,是一種飲鳩止渴的做法。不過,這樣的經歷讓我始終感恩,不僅由衷感受到「吃虧是福」的真諦,更明白到在他人無助時所伸出自己的那隻手該蘊藏了多麼強大的力量!

常說世態炎涼,人心叵測;那麼,再這小小的車廂,從一個小插曲中,我看見的是更多的善意在融化現世的冰涼。今天的一幕幕仍浮現於腦海,心頭的一絲暖意漸漸填滿了整個心房⋯⋯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