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記住什麼?

吳康民主席

人老了,健忘得很厲害,最容易遺忘的,都是隨身的衣物,如帽子、手提電話、眼鏡等等。剛剛和辦公室的同伴去酒家午茶,就忘了戴回帽子。好在是熟客,打電話去問,果然遺留在酒樓。唯一不太會遺忘的,就是那一柄手杖。因為一起身走路,非依賴手杖不可,於是很難丟了手杖,健步前進。

至於眼鏡,也常常遺忘在家中或辦公室裡。因為我戴的是老花眼鏡,不戴也可以看得見前路,只是不太清楚罷了。有的人有高度近視,沒了眼鏡,便像瞎子一樣。

管理錢財,現在靠秘書了。我早就是一個不善理財的人,管理一家學校數十年,一向都是錢財不沾手,靠的是一位老財務主任。他是一位理財高手,為人可靠絕不貪污。現在接手的另一位校友,也是正直可靠,所以十分放心。就是我的私人財產,也是靠秘書處理。當然我並沒有百萬家財,但我生活儉樸,歷年積蓄,總有一些,但有多少,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相信人總有大事不糊塗,小事糊塗的一面。傳說大科學家牛頓曾養有大小貓兩隻,竟要在家中開兩個大小不同的洞,讓大貓走大洞,小貓走小洞。人們說,其實一個洞就可以了,小貓不是也可以鑽大洞嗎?中國的數學家吳文俊六十壽辰的那一天,仍在辦公室研究數學的運算和公式。朋友特別登門拜訪祝賀,說,聽您的夫人說,今天是您的六十大壽,特別登門祝賀。

吳文俊彷彿聽了一個新聞,恍然大悟地說,「是嗎,我倒忘了」。來人頗為吃驚,心想,數學家腦子裡裝的都是數字,怎麼連自己的生日也記不住?他笑着回答︰「我從來不記住那些沒有什麼意義的數字,所以,我的生日,妻子的生日,孩子們的生日,都沒有記住。」

科學家記住的是一些有科學意義的數字,關於自己的生日和家人的生日,與科學無關,當然沒有記住的必要了﹗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7年3月15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