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家族

吳康民主席

我家可能算是一個長壽家族。我的四叔父和大舅父去世時已逾百齡。我的親大哥享年九十七歲,二哥也終年九十四歲。我的繼母今年九十八,即將做百齡大壽。父親去世時九十一歲。很可惜,母親卻是英年早逝,只活了三十八歲,當年是貧病交加,鬱鬱而終的。

據說人有遺傳基因,我對此沒有研究。但說癌病是遺傳的,我家四代未聞有死於癌症者。母親早逝,是由於傷寒轉為肺炎,當年抗生素還未流行,按今天的醫療條件,肺炎不至於致命。

長壽當然是好事,但如果碌碌無為,糊里糊塗地度過一生,人生又有什麼意義?如果生平做了許多虧心事,午夜夢迴,又會不會嚇出一身冷汗?

曾在廣東主持宣傳工作,後來調去人民出版社當社長的曾彥修,著有《微覺此生未整人》一書,其中有不少內幕趣事和警句。在那個是非顛倒,鬥爭頻仍的年代,微覺平生未整人,也許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但只能說︰「微覺。」沒有!高級幹部,有權整人的高級幹部,至死並未言悔的,又有多少?

不少年輕有為,不少壯志未酬,卻在歷次極左的政治運動中,被鬥得不明不白地死去,冤魂未散,又有多少?新中國開國以來,由於天災人禍,特別是在「階級鬥爭為綱」的口號下,被鬥死的當以百萬計。再加上旱災水災,非正常死亡的也有數百萬之多,使中國人口一度減縮,平均壽命也短了不少。不過中華民族是一個堅忍不拔的民族,一個生存力很強的民族,今天人口又再增長起來,平均年齡也再有增長。

中華民族,是一個繁衍的民族。中國人,在世界上舉足輕重,也應該再次成為一個長壽民族﹗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7年3月13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