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的故事

 

吳康民主席

最近,由於朝鮮領袖金正恩的同父異母長兄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遭殺手以毒藥掩面毒殺。此案轟動一時,也引起人們對宮廷政變歷史的興趣。

在近兩個世紀以前,建立法蘭西第一帝國的叱咤風雲的傳奇人物拿破崙,也是不明不白地死亡。當年他被流放到聖赫勒拿島上,突然喃喃自語︰「我要死了,要進行屍體解剖……」

這位威震歐洲、名揚四海的法蘭西皇帝,懷着壯志未酬的遺恨和難忍的傷痛,終於長離人世,並留下一個個令人深思的疑竇。拿破崙之死,人們會問,如此健壯彪悍的蓋世英豪,為何只能活上五十二個春秋?如果是患病離世,究竟患的是什麼不治之症?

遵照皇帝臨終前的遺囑,也為了澄清世間對他的死因的猜疑,拿破崙死後的第二天,英國當局和法國流放人員,決定共同對他的遺體進行解剖檢查。參加屍檢的有八名醫生,其中七名是英國人,大家一致對拿破崙死於胃潰瘍持有相同的看法。但因為拿破崙在遺書中曾寫道︰「我死得過早,是英國人及其僱傭人員謀害了」,使他的死仍然存在許多疑竇。

一百多年過去了,關於拿破崙的死因,仍然爭論不休。說他死於胃癌,但醫生們指出,一般的胃癌患者在生命垂危時無不骨瘦如柴,何以拿破崙卻通身浮腫?經過了許多專家的多年研究,證明拿破崙是死於砒霜中毒。

一九七四年,終於開啟了拿破崙的墓穴,開棺驗屍。奇怪的是,當棺蓋移去的時候,人們驚奇地發現,拿破崙的遺體竟然完好無損,彷彿剛剛睡着似的,專家們的判斷,這正是砒霜所起的作用。我們知道,實驗室的許多動物或人體器官的標本,不是都用砒霜作防腐劑的嗎?謎底破解了,拿破崙安息了嗎?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7年3月06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