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動人凱歌

吳康民主席

新中國成立以後,繼「三反」、「五反」運動以後,又來一場大規模的「反右鬥爭」。反右擴大化,後來檢討,認為真正反動右派只是少數人,頭兒也不過幾個,但卻傷害了成千上萬的出生入死革命幹部、愛國的知識分子。

案上有兩本歷史書,一本是《中國百名大右派》,另一本是《開國將帥的臨終時刻》,記載着歷史產生的悲劇。

比如說一九五七年的反右派鬥爭吧,後來的結論是,反右的擴大化根源在於極「左」。正是「這是一個產生夢魘的時代,這是一個產生悲劇的時代」。

全國解放以後,原本應該進入和平建設的時期,但那時國內外環境極其複雜,新中國也缺乏治國經驗,對階級鬥爭內行,對和平建設外行,心中只有階級敵人,沒有和平建設綱領。開頭「鎮壓反革命」是必要的,但不應擴大化,從「三反」、「五反」到反右鬥爭,都有擴大化的毛病。本來說鬥爭要「打得穩,打得準,打得狠」,但往往卻是打得狠而又欠缺穩和準。後來,一個運動接着一個運動,不是和平建設為綱而是階級鬥爭為綱。

當然,帝國主義和階級敵人也不是在睡覺的。以美帝國勢力為首,對新中國的崛起甚為「不爽」,接連圍堵新中國的行動一個接着一個。

於是有抗美援朝,鎮壓反革命的種種運動,使新中國的建設拖延了不少時間,也使和平統一台灣至今未能實現。

我在前面所提及的兩本書,記載着共和國歷史的一段段曲折的經歷。當然,歷史不會是直線地進行,一些偉大的歷史人物也難免有坎坷的一生。他們曾用鮮血和生命鑄造新中國的巍峨大廈,但也在各次的政治運動中處於逆境以至鬱鬱而終。

英雄人物總是豁達樂觀,忍辱負重,就是到了臨終時刻,仍然不向死神低頭,繼續奏響一曲曲動人之歌。這是真正的英雄,在新中國的歷史中永垂不朽﹗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7年2月27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