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說希拉里

吳康民主席

老一輩的喜歡表達家族繁衍,在春節的揮春中,往往會貼上「百子千孫」的字眼。

大清律例雖然允許男人可以娶三妻四妾,但也不可能有「百子千孫」。要有一百個兒子,起碼得有十來個老婆。封建皇帝後宮三千,但也不可能一一受到寵幸。受到寵幸也不可能個個都能生出兒子。皇帝的後宮性關係一塌糊塗,誰知道哪一個才是「龍種」?哪一位假太監生出來的啊﹗

封建時代,生得兒子多的女人,會特別得到寵幸,在家族中的發言權也特大,男權社會就是這樣。唐朝曾有武則天當權做女皇帝,也改變不了這個局面。雖然白居易的《長恨歌》曾有「不重生男重生女」之嘆,那是一時激憤之誦,並不是整個封建社會已經有了變動。

到了今天,資本主義社會已經存在幾百年,男女平等叫得滿天響,但資本主義最發達的美國,男女真正平等了嗎?

你可以說,雖然沒有出過女總統,但總算出了女總統候選人,希拉里便是。英國更是出現了女首相,從戴卓爾夫人到今天的文翠珊。德國的默克爾,更是女強人一名。

但是許多大財團的首腦,總是男人的世界,什麼洛克菲勒,什麼福特等,都由幕後走到台前來。男主外、女主內,在現代社會,仍然是這樣。

希拉里競選擔當總統候選人失敗以後,我重新拿起她的回憶錄閱讀一遍。她在序言中說︰「白宮的八年檢驗了我的信仰和政治信念,檢驗了我的婚姻和我們國家的憲法。我就成了為美國未來而發動的政治與意識形態戰爭的避雷針,也成了有關婦女選擇與角色的好與壞的情感吸鐵石……」

希拉里是一個有本事的女人,一個並不是靠丈夫出名的女人,是一個有野心的政治家。美國沒有機會讓她一試身手,從第一夫人變成總統,實在可惜﹗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7年2月20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