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狂人」作風中國應以靜制動

吳康民主席

中國古語有云「望之不似人君」,就是說,作為君王,應該有一個當君王的樣子。美國不是實行帝制,但作為一名候任總統,總要讓人家對他有一個穩重、成熟、威嚴的感覺。但是這名美國候任總統,講話時手指亂飛、語無倫次,看起來像一個小丑演員。當然,美國的傳統與中國不同。中國長期的封建傳統,對今天的社會以至政壇仍有一定的影響。作為領袖的形象,是十分重要的。一舉手、一發言,便是舉足輕重,令人浮想連翩。

中國現代幾名領袖,從毛澤東到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以至習近平,其形象都是端莊的。其政績如何是另一回事,但作為一個大國的領袖,便有一個領袖的樣子,絕不能讓人有輕浮的感覺。

美國現任總統奧巴馬,是美國史上第一名黑人總統,或可以說是一名黑白混血的總統,因為奧巴馬的母親是白人。但美國人還是接受了。不過奧巴馬還是當得有聲有色,憑他的能言善道、巧言令色,既博得選票,也博得若干掌聲。

手舞足蹈的總統

現在來了一個「癲佬」,手舞足蹈,也許他的外交政策,特別是對華關係,既會以商人的精於利益計算,也會逼中國放棄自己的市場。他的保護政策,使中美關係將進入顛簸時代。現在他還未上台,就罵前朝罵得上癮,既批評奧巴馬的「一個中國」政策,又和台灣蔡英文通電話;既批評奧巴馬政府的限制能源開採的決定,又批評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要求阻止以色列擴建殖民地區;一時說俄羅斯並未以黑客介入美國大選,又聲言可能採取行動回應俄黑客入侵事件。總之,他給人的印象是語無倫次,比如早前批評奧巴馬阻撓令政權不能順利交接,但過了不過一天,又說政權交接非常順利。總而言之,此人給人印象是反覆無常,類似一個「狂人」。

標新立異的國家

美國就是一個奇怪的國家,人們喜歡標新立異,特朗普正是迎合這種趨勢。但是,外交無小事,作為一個大國領袖,說過的話又不算數,一時一樣,可能因而闖出大禍。

因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嚴正指出,正密切關注特朗普上台後的外交政策走向,強調中美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合作是雙方唯一的正確選擇。期望美方與中方共同努力,維持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早前特朗普提名對華鷹派學者掌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 此人名叫納瓦羅(PeterNavarro),他的Death by China 一書,歷數多年來中國在中美貿易中,屢令美國利益受損。他片面地指摘中國在中美貿易中補貼出口貨品、操縱貨幣匯率、盜取知識產權、低水平的勞工保障和環保標準等「四宗罪」,並因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是打擊美國經濟增長緩慢的原因之一。

無論是鷹派或者鴿派的人物上台、親華或者反華的政客上台,美國的對華政策好也好不到哪裏、壞也壞不到哪裏。只要對美國利益有利,政策隨時有變。特朗普不可能隻手遮天、任意妄為。

中國的對美政策,應該是後發制人、靜以待變,不要焦急。

前總理周恩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初期,就指出外交上「禮尚往來」的政策。他說:「資本主義國家,你對我好,我也對你好;你對我不好,我也對你不好。針鋒相對,來而不往非禮也。」又說: 「我們總是採取後發制人的辦法,你來一手,我也來一手。不怕它先動手,實際上它一先動手就馬上陷於被動。」這些話今天仍然適用!

(《明報》2017年1月12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