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心事

吳康民主席

新年假日,我這個孤獨老人,並不寂寞。兒女們十分孝順,先約齊兒孫全家到茶樓午聚;然後兩個兒子各駕一車,聯同去數碼港一遊。

到達之時,遊客如雲,許多人趁假日前來,但有一獨特現象,百分之九十以上人家是小家庭同遊,都是年輕人夫婦,攜同年幼兒女同往。遊人絕少見有年輕人攜同老父母同遊的,我們這一家,可說「獨樹一幟」。令我這個?茩奎Е峟蛢z道德的老人心頭甜滋滋的,可惜老伴去年辭世,否則今天同遊,她也應該有這樣的感覺,應該感到我們這個家庭的溫馨。

我的一生接受現代教育,大學畢業後從事教育工作,學生逾萬。生活在香港這個國際化的資本主義社會,應該沒有太多的傳統封建觀念才是;可是我是中國人,認為中國傳統有不少可取的地方,不能把社會傳統一筆抹殺,應該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有濃厚的家庭觀念並不是壞事,現代社會仍然是一個個的小家庭組織成的,西方社會沒有中國人濃厚的家庭觀念並不是好事。說是年滿十八歲便要自立門戶,成年以後便要獨立生活,這是好的;但不能因此拋棄父母兄弟姊妹,拋棄家庭。事實西方社會大家庭也有的是,某某家族往往形成一個強大的政治集體。如肯尼迪家族、布什家族都是。

我的家族並不同住,兄弟姊妹各有各的家庭生活,甚且並不同住一個城市。我的子女也各有各的家庭,只因為老伴去年辭世,我一個人獨居頗為寂寞,光靠一個外籍女傭照顧不足?{;因此要求小兒子一家搬來同住,有了一個可愛的小孫子相處,倍感家庭生活的溫馨。

但老人家不應去干預下一代的小家庭生活,他們有他們的喜愛私生活方式,如長假期他們小家庭自行外出旅遊,當然不會攜上一個行動不便的老父。我也非常理解他們,並不埋怨他們。

只是「有苦自己知」,老了孤獨感特別強烈,特別需要親人的照顧。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7年1月11日刊載)